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日本神户大学绪形康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2日,日本神户大学绪形康教授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文学史与思想史之间:围绕‘文学’‘思想’概念之津田左右吉、丸山真男、加藤周一的探索”的精彩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邢永凤教授主持,日语系师生及校内相关专业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绪形康教授以宏大的视野,多维角度,纷乱复杂的历史、政治背景,展开了此次讲座。他强调,津田左右吉从文学中发现日本的思想与加藤周一从思想中发现文学的不同路径,都显示出文学与思想的密不可分。而作为文学、思想之表现形式的语言,在日本经历了斯大林语言学之争的历史过程。时枝诚记、西尾实、三浦务各自相异的语言观,即语言是否是一种权利话语,语言是否与政治相关。这其中既有个人知识体系的不同,也有政治背景的关系。绪形康教授通过详细梳理日本文明史的脉络,探讨了二战之后日本思想史与文学史的关系。邢永凤教授对绪形康教授的讲座作了点评。之后,在场师生与绪形康教授进行了互动。

绪形康,东京大学(1990)文学博士,现任神户大学教授、日本孙文研究会会长、《孙文研究》主编,研究领域:近现代中国思想史。代表作:《危机时期的话语:中国革命1926-1929》《中国自由主义的政治空间》《现代中国与市民社会》。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李妍家 赵志刚    摄影:李妍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格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