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厦门大学马永慧谈人体微生态研究伦理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3: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141期分析哲学论坛在中心校区举办。厦门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马永慧作了题为“人体微生态研究伦理”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郭鹏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马永慧的报告主要分为人体微生态概念解读、人体微生态研究态势、微生态面临的社会伦理问题与建立人体微生态伦理规范四个部分。马永慧从有关微生物的研究在当今解决各类危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谈起,指出微生物对人类、动物和生态极其重要。对肠道菌群为代表的人体微生物组与健康和疾病关系的研究已经成为国际学术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微生态研究呈现井喷之势。目前,人体微生态研究至少有三种研究路径,例如,基于人体微生物样本库,对照某一特定菌群对于某种疾病的发生发展的作用,研究菌群与疾病的关联性;通过临床试验的方式,调查益生菌、益生元等微生物制剂或其他微生态干预手段等。这些研究带来生命科学领域新的认识手段和干预手段,改善人类健康和福利的同时,也可能引发新的伦理、社会、管理问题,比如,“自我”和“身份”概念的重新思考,人体微生物的所有权和财产问题,知情同意,风险受益评估,隐私、保密和歧视,商业化,公共卫生和人群健康成为新的伦理诘问。这亟需做出新的哲学概括与反思,并超越性地洞见潜在的问题。无论如何,生命伦理学应该遵循尊重、有利、不伤害、公正的基本原则。关于生命伦理学研究的走向,马永慧认为,人体微生态研究伦理对公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建构伦理规范可帮助提高微生态研究人员的伦理意识,同时促进民众对生物科学研究的知情权与参与能力,保护公众和个体的利益不被侵犯。面对前景广阔、机遇无限的人体微生态研究,需要热情、创新、谨慎、理智并重。讲座最后,马永慧与哲社学院师生进行了探讨,认真回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马永慧,厦门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医学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在国际伦理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6.5分)顶级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Bioethics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发表主题论文,这是中国大陆学者首次在该顶级期刊发表文章(高被引)。还在BMC Medical Ethics, Cambridge Quarterly of Healthcare Ethics, Asian Bioethics Review, The Lancet,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等英文杂志以及一些中文杂志发表文章。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吴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康力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