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徐永燮教授做客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3日 1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1日,中央民族大学徐永燮教授做客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名家讲坛,作了题为“韩国语表达及研究中的问题分析”的专场讲座。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海外韩国学种子项目主办,外语学院韩语系朴银淑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韩国语系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徐永燮教授首先在音韵、语义、语法等方面对韩国语表达方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在音韵方面列举了发音相近的易错韩语音标,从而说明了准确发音的重要性;在语义方面主要从词汇的构造、含义、敬语法、方言、外来语采纳等方面说明了汉语和韩语在表达方式上的差异;在语法方面主要从语法构造与选用上纠正了韩语的易错表达方式。同时他还讲解了训民正音(即韩语)的创制时间、创始者及创造原理。

随后,徐永燮教授在多个层面阐释了韩国语的特征。他在词汇方面提出元音多于辅音、发音形式多样、音节数量多、发音过程变化丰富、 词源丰富等特征。此外,徐永燮教授还提出韩国语作为唯一具有相关创制记载的文字体系,其科学性、合理性、简便性得到了世界多国著名学者的高度赞扬,同时指出韩国语中还蕴含着传统的哲学智慧。

最后,徐永燮教授特别强调了“修心”的重要性。他教导同学们要完善人格,客观认知,追求真理,谦虚严谨,同时分享了自己的十二条人生准则。此次讲座使大家对韩国语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收益颇丰。

徐永燮,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曾任中央民族大学朝鲜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兼韩国学丛书编委会副主编、山东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特邀研究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朝鲜语部业务顾问。曾获韩国东崇学术功劳奖,韩国宝冠文化勋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著有《朝鲜语语法》《朝鲜语自学读本》《朝鲜语实用语法》等多部,合著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汉朝高速典》等数部,主要论文有《中国朝鲜语的正确使用和健康发展》等数十篇。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杨淇淇 赵志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心笛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