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近代文学研究回顾与前瞻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2日 13: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暨郭延礼《中国近代文学发展史》(修订版)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孙之梅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郑春教授和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关爱和教授致辞。郑春代表学院欢迎海内外学者的到来,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山大中文学科的支持和帮助。他介绍了山大文学院近代文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以及郭延礼先生突出的学术成就和贡献,希望此次会议取得新的学术拓展。关爱和教授回顾了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的发展历程以及近期各项工作,向郭延礼先生长期以来对学会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对其《中国近代文学发展史》(修订版)的出版表示祝贺。

专题研讨会由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苏州大学马卫中教授主持。郭延礼教授在发言中简要回顾了自己的学术道路,指出应重视近代文学研究的三个方阵——少数民族文学、翻译文学、女性文学,对文学史撰写的方法提出自己的看法。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周绚隆介绍了《中国近代文学发展史(修订本)》的出版过程。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黄霖先生高度评价了郭延礼先生的学术成就和坚守开拓的学术追求,认为该书修订版文体齐备,持论公正,气象阔大,并对文学史写作中载道和缘情的文学传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河南大学关爱和教授重点评价了郭著三阶段论、三方阵说的特点。西北师范大学龚喜平教授认为郭著修订版堪称一部高水平的学术专著。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达敏教授指出《中国近代文学发展史(修订版)》是该领域集成性著作,对近代文学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与会学者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对郭延礼先生的学术贡献和成就充分认可,高度赞扬。学者们回顾了近三十年近代文学研究的格局和成就,对以后的研究领域与方法进行了探讨,并对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工作进行了安排。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河南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东吴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文学院师生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

 

30FC1

 

32CA9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建江 王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冰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