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首创的“医院感染管理”和“消毒供应”本科学历教育系列教材编审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16: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0日,山东大学首创“医院感染管理”和“消毒供应”本科学历教育系列教材编审会议在济南召开。国家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付强、广东省医院消毒供应中心质控中心主任冯秀兰、中华护理学会消毒供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青、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贾继辉出席了会议。

医院感染管理作为医院管理学的重要分支,具有很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是预防医院感染暴发、及时发现并排查医院感染高危因素的重要部门,对保障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消毒供应作为器械管理的职能部门,具有明显的专业性,是保障医院外科手术及有创诊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均是临床一线出身,随后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而受过系统学习和教育的对口专业人才较少。与此同时,近几年全国各地医院规模不断扩大,病人数量及业务量也越来越多,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也随之增多,给医院感染管理工作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培养医院感染管理及消毒供应对口专业人才势在必行。为顺应医院感染管理学科的发展需要,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率先成立了医院感染管理培训中心,并首创了医院感染管理、消毒供应两个本科学历教育(网络)专业,实现了医院感染管理向专业化、规范化、学术化方向的开创性转变。

大会伊始,贾继辉在致辞中诠释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随后,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孙强、付强、冯秀兰分别致辞,表达了各自对开设这一专业的支持和赞同,同时对山东大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都表示这将是医院感染管理和消毒供应发展史上的重要举措。会议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兼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医院感染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韩辉主持。

山东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教学服务办公室主任董伟现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继续教育以及录制网络课程的注意事项,并与各位专家就如何做好网络教育展开了讨论交流。随后,13个教材编写组分组讨论教材编写方式与课程录制。各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对教材的目录进行了修订,明确了每一个知识点授课的章节,并将各教材间重复内容进行了删减,同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包括成立编写委员会等。会议最后,付强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是医院感染管理、医院消毒供应向专业化、学术化、学科教育化发展的新开端,是医院感染管理、消毒供应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交大瑞金、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齐鲁二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20多家单位的40余名相关专业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供稿单位: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姚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