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第一届“环境科学与技术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1日 08: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8日,环境学院青年学社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了第一届“环境科学与技术青年论坛”。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景富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林道辉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

江桂斌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回顾了在山东大学读书的美好岁月,并依据国内外环境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表示环境科学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人类健康的重要学科,鼓励各位青年教师抓住目前环境学科发展的大好时机,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李景虹教授作题为《石墨烯电分析化学与生物传感》的报告。李景虹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成功制备了各类石墨烯功能复合材料,深入研究了上述材料的电化学性能,并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构建了具有高灵敏度或高选择性的纳米电化学传感器,成功实现了活细胞内小分子能量物质的在线监测和细胞成像研究,为纳米生物分析的进步提供了研究思路。刘景富研究员作题为《复杂基质中纳米材料的分析方法及装置研究》的报告。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发展了浊点萃取、圆盘固相萃取和磁固相萃取等分离富集技术,可选择性分离富集环境和生物基质中痕量纳米材料,为研究纳米材料的组成、表面电荷和粒径等性质及其环境和生物效应的影响机制奠定了基础。潘丙才教授作了题为《重金属络合物氧化还原处理新技术及其原理》的报告。潘丙才教授简要总结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重金属络合物高效处理方向上的探索进展,主要介绍了Fe(III/II)介导的典型重金属络合物处理技术、酸性臭氧化处理技术以及UV介导的高级氧化技术及相关原理,并对今后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作了简单展望。林道辉教授作了题为《用于土壤有机污染阻控与高效修复的纳米材料与技术》的报告,介绍了我国土壤有机污染现状及技术需求,纳米材料在土壤有机污染治理中的潜力与科技问题,纳米材料在农田土壤有机污染阻控、场地土壤有机污染高效修复及纳米材料在土壤中迁移转化与生物生态效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此外,山东大学环境学科袁宪正教授、王志宁教授等10余位青年教师也在本论坛上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聆听参会专家们的意见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王曙光教授致闭幕辞。他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专业点评表示了感谢,并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强则山东大学强。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认真吸取采纳专家们的建议,积极交流,充分发挥青年人勇于创新的特点,为环境学科以及山东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大学环境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曙光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赵永新教授、副院长刘汝涛教授、副院长李玉江教授等环境学院师生1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32B31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作者:胡振 曹晓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璐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