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杨雨教授在齐鲁大讲坛谈柳如是与李清照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0日 11:3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6日下午,齐鲁大讲坛第148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邵馆报告厅举行,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杨雨教授做客齐鲁大讲坛,作了题为“待约个梅魂、与伊深怜低语——柳如是与李清照两代才女的人格风范”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

杨雨教授以柳如是的一首《金明池》为切入点,讲述了才女柳如是坎坷而传奇的人生。杨雨教授指出,阅读一首古典诗词的切入点,应该从最重要的核心意向开始,而《金明池》的核心意象是“柳”。“更吹起,霜条孤影,还记得,旧时飞絮”几句,通过随风飘散的飞絮表达了诗人身不由己、美人迟暮的感慨。

杨雨教授总结了柳如是的择偶标准:情感上倾心相爱,人格上彼此尊重,才学上足以与之匹敌,并简述了柳如是的三段感情。初恋为松江三大才子之一宋征舆,终因宋母阻碍而有情人难成眷属。分别之时,柳如是一句“宋郎请出,我与君自此决意”,从此与宋征舆恩断义绝。第二段感情是与云间派首席诗人、明朝一代词宗陈子龙。两人曾共同度过一段神仙眷侣般的生活,但终因张夫人的反对而无奈分手。与陈子龙这段刻骨铭心的恋情,完成了柳如是文学才华与人格气节的最终塑造。最终与柳如是走入婚姻殿堂的是清初诗坛的盟主之一钱谦益。结婚三年后,清军入关,柳如是劝钱谦益一起投水殉国,未成后拒绝与丈夫同行,一人留在南京。钱谦益辞官后与柳如是一同不遗余力地资助抗清起义队伍。陈寅恪先生曾评价柳如是:“完美地诠释了‘民族自由之精神,独立之人格’。”

杨雨教授将柳如是与李清照进行对比,认为柳如是在某些方面对李清照有所超越。二人均有着常人难以匹敌的才华,也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坎坷经历,都展示了中国古代才女的气节与精神。

在提问互动环节,杨雨教授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与观众一起探讨了古汉语发音对诗歌朗诵的影响。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师生员工、齐鲁大讲坛会员及社会各界人士聆听讲座。

杨雨,湖南长沙人,现任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古代文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首批新世纪121人才工程,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攻方向为唐宋词研究及批评,出版《宋词的女性意识》《莫道不销魂——杨雨解密李清照》等著作15部,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多项省、部级社科规划课题。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郭小冰 傅王雪萌    摄影:斯尔哈力•奴尔江 陈泠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