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易学研究中心主办“当代易学研究国际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9日 14: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6至17日,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周易研究》编辑部、中国周易学会举办的“问题与出路:当代易学研究国际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刘大钧教授回顾了“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的筹办和召开过程,并为与会代表介绍了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原人民出版社编审金春峰,原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周立升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施炎平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新春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长允作为“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代表进行了发言。

本次会议以务实的学理探讨和学术交流展开了深度对话,对如何在新的时代语境下接续易道传承之慧命,实现易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开显大易哲学的新生面等当代易学研究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探索,反思了当前易学思想认识和研究方法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众多知名的专家学者就有关《周易》研究的众多议题进行了有序而热烈的讨论,大会议题主要包括:易学研究对于中国哲学发展的意义、如何理解中国哲学与中国哲学史的关系、如何在现代哲学话语体系中理解《周易》的内涵、对《周易》全球化的回顾和反思、《周易》对于现代中华文明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易学史研究、《周易》经传研究、《周易》的思维方式研究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本次会议正值 “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召开30周年,1987年由刘大钧教授发起的“首届国际周易学术讨论会” 正式拉开了改革开放后大陆易学研究高潮的序幕,在现代易学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分别有来自法国巴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学院、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大学、台湾东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辑部、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共17所高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40余位专家参会,收到论文25篇,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易学研究中心    作者:董春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