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做客哲社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8日 10: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4日,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哲社学院,并作了题为“从社会工作的本质看其实务取向”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付立华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社会工作的实务和理论研究取向一直是社会工作关注的焦点,报告中,张昱教授展现了全新的视角——个体社会关系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张昱教授首先给大家抛出两个经典问题:“社会工作是什么?社会工作干什么?”随后第一部分从多个指向出发,张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工作的经典定义。定义界定的即为社会工作的本质内容。张昱教授指出,对于社会工作的本质,社会工作应当反思能否全纳具有“系统性”的人的概念,并对社会工作与其他学科和职业无明确区分这一现实进行反思。指出由于社工理论的不完善、社工技术的不完善和社会工作专业关系的不规范,造成社会工作专业性的缺失致使社工实务基本为个人取向而非试图发展的社会取向。建立社会工作的元理论对社会工作专业和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第二部分对社会工作本质的介绍中,张昱教授以医生、律师、心理治疗师等职业进行对比阐述,并认为本质应从社会工作的对象中寻找。在阐述个体社会关系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的第三部分,张昱教授指出本质作为机构性的存在,是可变的。首先,社会工作应当把人放在“星空投”中立体的去看,这时人的社会关系就是立体的存在,就成为了社会工作的工作空间。其次,在学科关系方面,社会关系这一场域没有学科涉及,这就为社工学科发展提供了空间。最后,社会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关系范畴,相关“助人自助”的理念体现了社工本质是助人的并且是助人的关系这一方面的。随后张昱教授从个人的基础性存在和中国社会转型的具体国情出发阐释了为什么是个体社会关系。张昱教授对社会工作提出了如下定义:“社会工作就是以个体社会关系为对象,遵循助人自助的理念,运用多元方法,达至人与社会和谐的社会技术。”第四部分结合具体案例,从个体社会关系出发展现了社工介入时在思想体系、社会关系、心理关系、生理关系全方位的介入,从就业出发,对案主服务以实现身、心、精神、社会的多取向发展。

最后,张昱教授就社工的专业性建设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哲社学院任丽新副教授对张昱教授的报告作了总结。

张昱,2001年在吉林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2001至200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兼任上海市禁毒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禁毒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上海市社会学会理事、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董事会董事、上海市公益社工师事务所董事会董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社区社会工作、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禁毒社会工作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瑾    摄影:刘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妍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