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陈耀团队参与项目获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资助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5日 1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三五”第二批重大项目公布,威海校区空间科学研究院陈耀教授团队和南京大学程鑫副教授团队合作申请的“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的动力学过程研究”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立项直接经费为354万元。该课题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颜毅华研究员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频谱成像的太阳大气磁场诊断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总立项直接经费为1663万元。

太阳磁场是太阳物理研究的核心内容,其产生和演化过程被《科学》杂志列为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之一。磁场决定了各种尺度太阳爆发以及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的发生,并直接决定了色球与日冕的加热过程。随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明安图射电频谱日像仪(MUSER)的建成并投入观测,以及云南抚仙湖一米红外太阳望远镜(NVST)、南京大学抚仙湖太阳望远镜(ONSET)等多个国内地基观测设备和太阳动力学天文台大气成像组件(SDO/AIA)、界面层成像光谱仪望远镜(IRIS)等国际新一代空间望远镜的持续观测,太阳物理领域拥有了多波段(包括射电、可见光、近红外、紫外-极紫外、X射线观测等)以及高时间-空间-频谱分辨率和快速频谱/光谱成像的观测能力,这为太阳大气磁场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此项重大项目依托MUSER望远镜的高时间-空间-频谱分辨率、宽带快速频谱成像观测数据,结合国内外其他多波段光谱/频谱成像观测,通过海量观测数据的快速处理与太阳活动信息挖掘,对太阳大气磁场和不同尺度的太阳活动物理过程进行研究,为空间天气学应用提供理论支撑。陈耀教授团队所负责的课题重点针对大尺度的太阳爆发物理过程和有关的高能粒子加速与射电辐射物理机制进行研究。

自2013年7月,空间科学研究院作为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实体化运行以来,经过近四年的改革探索,已创立了一套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薪酬体系与评价机制的运行模式,在人才引育、团队建设、重要科研成果产出、重大科技计划申报、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科研项目承担方面,空间科学研究院自实体化运行以来,科研团队的新立项科研经费为5905.55万。其中,较为重大的科研项目包括基金委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际地区合作项目、重点研发计划、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项目和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为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贡献。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杜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