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承办第6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5日 11: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学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第64期(总第65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此次讲座邀请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赵玉津教授作了题为“Digital Image Correlation Tests on small/Nano samples”的学术报告,机械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赵玉津教授以数字散斑相关方法在变形测量上的原理为主要内容,从数字图像技术的基本原理、技术的布局发展以及数据散斑技术的相关应用三个部分进行介绍。首先,赵玉津教授通过对DIC基本原理的讲解,提出早先的二维DIC技术存在的问题,然后引出如何通过技术上的突破实现了用三维DIC技术测量应变。接着,赵玉津教授以此为重点通过多个案例对三维DIC技术在实际中如何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然后,赵玉津教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数字散斑相关方法从1982年至今的发展历程及应用推广,并强调清晰的照片在应用中是最为重要的。赵玉津教授多次举例说明DIC在当今工程、科学、生物机制等领域的应用,并通过演示拉伸试验实例过程,帮助大家进行直观的理解。最后,赵玉津教授介绍了DIC的技术推广方面的内容,指出汽车排气管、发动机叶片以及直升机螺旋桨等配合三维有限元数值软件的应用十分常见。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与赵玉津教授进行了交流探讨。

赵玉津教授,1975年本科毕业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77年硕士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1981年博士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现任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实验力学专家,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及美国实验力学会(SEM)的会士,国际期刊Experimental Mechanics副主编(1995-1999)、主编(2000-2003),德国洪堡学者,三维数字图像相关技术(3D-DIC)创始人之一,西南交大海外学院院长。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刘华羽 魏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霄霄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