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程胜利教授做客无性别思想力论坛分析社会大转型中当代中国家庭之挑战与应对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3日 18: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2日,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第9期无性别思想力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哲社学院程胜利教授作了题为“社会大转型中的当代中国家庭:挑战与应对”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和文臻主持报告会。

程胜利教授以崔健的一首《不是我不明白》与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对社会的感叹引入主题,进而探讨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大转型、社会大转型中的当代中国家庭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及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时代演变等问题。

首先,程胜利教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大转型。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GDP总量实现了快速增长,中国社会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后工业社会的转变、从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变以及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变。在社会大转型中,市场经济侵入了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环境、权力、人际关系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中国社会原有的人情世故及家庭伦理模式,使得中国社会成为市场社会。接着,程胜利教授分析了社会大转型中的当代中国家庭。他认为当代中国家庭表现出了小型化与核心化特征,家庭规模逐渐缩小,核心家庭比重不断上升,计划生育家庭数量更多达3亿;离婚数量和离婚率快速增长、人口流动导致的家庭不完整等引发了严重的家庭破碎与碎片化问题;家庭关系平等化,家庭权力下移,长幼、夫妻间的关系日趋平等,家庭关系日益受到经济理性的驱使,家庭照顾模式也由互惠模式向接力模式转变。基于此,程胜利教授认为当代中国家庭面临着养老、儿童养育及家庭和谐稳定的挑战,应采取重建社会与家庭、实施家庭友好的社会政策及家庭社会服务等举措加以应对。最后,程胜利教授探讨了我国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的重大时代变迁。响应十九大号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构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有效应对包括家庭问题在内的诸多社会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导与行动指南。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发言,程胜利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程胜利,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贫困问题与反贫困社会政策、社会服务政策国际比较研究与教学;已出版专著、译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曾多次赴加拿大、瑞典等高校的社会工作学院讲学。代表性著作和论文有《经济全球化与当代中国城市贫困》(专著)《家庭还是社会:谁应当承担当代中国养老服务的责任》《福利三角、去商品化与当代中国农民医疗社会权利的保障》《Today' s Chinese families in the midst of the great social transformation: challenges and responses》《A response to the debate between Hutching and Taylor and Jia on the Global Standards in China》《Assets of the Chinese Urban Poor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Social Policy》等。

2265E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星延    摄影:刘星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璐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