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俄罗斯文学与当代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3日 10: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8至9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举办的“俄罗斯文学与当代”高端学术论坛召开。国内俄罗斯文学研究资深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建华教授、王立业教授、黄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泽霖教授、张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教授,北京大学凌建侯教授,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董晓教授,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徐曼琳教授出席论坛。论坛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刚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主要版块。第一版块为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张冰教授《巴赫金学派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研究》新书研讨会,第二版块为李建刚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俄国汉学视阈下的俄藏中文古籍译介与比较研究》专题研讨。

论坛伊始,李建刚教授代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向前来参加论坛的俄罗斯文学专家表达了诚挚的问候,并简要介绍了张冰教授的学术经历及成就。之后,张冰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巴赫金学派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研究》一书的写作过程和心得体会,并就书中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独到见解。随后与会专家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著作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是张冰教授历时11年苦心钻研巴赫金的心血结晶。该书不仅吸收了国内外巴赫金研究的最新成果,且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代表了国内巴赫金研究的最高水平。该书的责任编辑也参加了此次研讨,并从编辑出版角度充分肯定了张冰教授专著的价值。

在12月9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李建刚教授就他主持的《俄国汉学视阈下的俄藏中文古籍译介与比较研究》子课题项目征询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对近年来山东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提出的“大外语学科”理念。学者们围绕该项课题的具体研究方法和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项目可能遇到的难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和突破思路。专家们纷纷发言,集思广益,为项目的后续研究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可行的路径。

最后,李建刚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本次论坛形式活泼,气氛热烈,讨论深刻,发言自由,有力推动了国内俄罗斯文学与文化学界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对话。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1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杜娟 李建刚    摄影:杜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