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三届东北亚形势发展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12日 08: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9日,第三届东北亚形势发展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蕴岭先生,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出席研讨会。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文教授主持了开幕式。研讨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研究基地(威海)揭牌仪式。

赵玉璞在致辞中谈到,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围绕东北亚研究已形成特色,希望专家学者们通过此次会议积极交流沟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破解东北亚地区难题贡献力量,同时也为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多提宝贵意见,促进东北亚学院快速发展。随后,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教授和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朴键共同为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东北亚研究会成立揭牌,赵玉璞和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魏玲为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研究基地(威海)成立揭牌。中日韩思想库研究基地和亚太东北亚研究会的成立,是推进山东大学东北亚学科发展,强化其定位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特邀演讲环节,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教授围绕着“世界秩序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这一主题,并结合东北亚的现实情况发表了主旨演讲。秦亚青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而中国一贯坚持开放的世界治理体系和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主义原则,这正是有效的全球治理观,是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重大理论创新,也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研讨会上,学者们分别就东北亚局势、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地区关系与合作等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对东北亚局势,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以“聚焦共同利益,推动东北亚合作”为主题,从理念上对东北亚局势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尽管东北亚地区面临诸多挑战与困难,但共同利益在东北亚是天然的存在,共同利益的扩大能够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也是稳定大国关系的要素。我国应该会在东北亚和平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治上与主要国家建立战略协调关系,加强国际制度建设,安全上推进多向机制向前迈步,经济上要致力于建设东北亚大国贸易区,人文和社会领域需要强化交流,促进合作共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张哲馨教授深入分析了中美关系和亚太安全架构,认为中美之间虽然存在诸多矛盾,但不是不可以解决,构建一种协商合作(C2)关系是一个有效选择,这一模式不但适用于中美关系,也适用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对于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从战争风险、中朝关系、中韩关系等几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朝鲜半岛虽然存在战争风险,但受多种因素制约,其现实化的可能性不高。我国虽然按联合国决议对朝鲜进行了严厉的制裁,但仍不足以改变朝鲜发展核导的决心,如何打破中朝关系困局甚为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枏研究员从“意象”的角度探讨了美国的对朝政策,认为用意象性主导来制定政策就会限制政策的灵活性。美国不应该对不了解的国家以意象性为指导制定政策,应更多建立在事实和客观的基础上制定自己的政策,这种意象性指导的政策会导致政策的失败,也使得国家的对外战略出现很大的问题。在区域关系与合作议题方面,与会学者从大国间多边安全合作以及俄、蒙、日、朝等国别角度发表了演讲,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张蕴岭先生对本届学术研讨会进行了精彩总结,并对未来东北亚研究提出了大方向。张蕴岭教授指出,未来的东北亚研究应放眼世界,应顺应世界的快速变化。未来要在转变中看东北亚,即在大国力量对比变化、朝鲜问题日益紧迫的局势变化下,做好东北亚研究工作。未来的东北亚研究应创新理论,探讨在力量转移之下如何和平地构建和平机制,这是东北亚研究的一大课题。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山东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云南大学周边外交中心、《国际安全研究》杂志、《国际展望》杂志等单位共同协办。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毕颖达    摄影:戚伟良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霄霄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