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王忠武教授做客思想者学术论坛分析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体系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8日 17: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7日,哲社学院第23期“思想者”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忠武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体系分析”的学术报告。

王忠武教授主要探讨了中国发展模式与价值体系的概念界定及结构分析、中国发展模式建构的价值理性基础、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目标追求、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功能效应和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标准选择五个问题。王忠武教授认为,中国发展模式主要指改革开放以来逐步建构形成的关于中国发展的理念、目标、道路、规范、战略和经验的整体统一体。价值体系是国家意识形态的核心和民族精神的灵魂,是社会稳定发展的精神支撑与文化条件,对于国家现代化发展具有根本性的目标定向、思想主导和精神保证作用。

王忠武教授谈到,中国发展模式的发生建构过程具有深层的价值理性主导和精神文化支撑。中国发展模式建构的价值理性基础由重构真善美基本范畴的元价值理性、核心价值理性、规范价值理性及作为主体条件的人本价值理性四部分构成。从价值目标方面来看,改革开放后国家协调了国富与民强之间的关系,突出强调了人民主体和民生为本,因而“惠民生”成为了中国发展模式的重要价值目标。而改善民生依赖于经济社会条件,为此我国确立了富裕富强、稳定和谐、民主法制、自由平等、文明协调、绿色持续的基本发展目标。随后,王忠武教授对中国发展模式的价值功能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他说,中国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中国发展,创造性地显示出了巨大的价值功能。首先,中国发展模式有着巨大的经济功能,在极大地发展了生产力的同时还具有重大经济理论价值;同时,中国发展模式重构了中国社会结构,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也促进了国民现代人格的快速发育,社会功能十分显著;政治上,中国发展模式创造了一种不同于西方选票民主模式的人民民主模式,高度适应和支持了经济增长,显示出了独特而出色的政治功能。

最后,在论述了中国发展模式演进的价值标准选择的同时,王忠武教授认为优化改进中国模式需要在哲学、科学和技术操作三个层面高屋建瓴地进行协同建构和运作。在哲学层面上确立追求真善美的价值优化标准,增强发展模式的合规律性、实现发展模式道德合理化、促进发展模式审美合理化;在科学层面建立科学优化标准,实现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导源和奠基于科学的基本内涵与本质属性,要理解和决定科学发展的内涵意蕴和建构原则需要准确理解把握科学的本质属性。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积极发言,王忠武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王忠武,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社会兼职有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济南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济南市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咨询专家顾问等。出版有《中国发展模式建构论》《科学发展观与中国现代化》《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方法论》等著作多部,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承担和主持国家与省市研究课题10余项,20余项成果在省部级获优秀成果奖,入选2017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一级学科排行榜。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星延    摄影:刘星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