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无性别思想力论坛:葛忠明教授谈关于残障的视角、政策理念和政策实践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0: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5日,第八期无性别思想力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哲社学院葛忠明教授在论坛上作题为“关于残障的视角、政策理念和政策实践——我们的观念和他们的生活”的学术报告。

葛忠明教授首先提出了一个观点,即“有资格谈论残障的,不是我们”,而是残障人自己,因为只有他们才真正了解他们生活当中所面临的真正的问题与困境,而一些所谓的专家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真实的处境与实在的问题。随后,葛忠明教授介绍了三种有关于残障的视角——个人的、社会的和介乎两者之间的生物心理社会的视角,并主要围绕前两个视角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个体的视角的局限性在于针对个体特质将残疾人的残障归因于自身,这种叙事方式使我们将问题视为个人的问题。这种视角在1950年代之前几乎没有受到任何质疑,并在现今仍占据绝对的主流地位,直接影响到我们对相关问题的表述与政策表达,这使得残障人问题变成个人问题,使他们处在绝对的弱势状态。但关于残障的视角并非只有这一种,社会视角则认为现存的社会组织形式是造成残障的主因,由于现存的社会制度建构以及生活设施没有对这些有特殊需要的人予以足够的考虑,从而限制了他们的自由并且造成了他们的不利处境。社会模式的核心思想是“残障与身体无关”,它是社会本身的问题。残障并不是损伤,它的存在是因为社会在经济、政治、物理和结构等多方面存在着排斥性的障碍所造成的。社会中人们“隐喻式的谈话方式”以及社会中不完善的辅助性器具和设施,使得他们被我们的用语与设施建构成了残障人。

不同的残障视角会对政策产生不同的影响,并会带来不同的后果,并直接影响到基本公共服务。在介绍了国际上三种福利形态对残障人的不同态度,并提示了以经济和权力为中心的发展主义话语体系对社会福利的影响之后,葛忠明教授又通过数据展示了全国和山东省内的残疾人公共开支占社会开支比重的情况。消极政策会进一步形成消极的社会效果,这体现在对残障人的基本公共服务的缺失上。目前,我国残障人士的生活来源主要是依靠家庭成员为主,福利工厂的集中就业形势不复存在,分散就业的按比例就业设想落实不到位,使得交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成为了企业单位不录取残疾人的合法途径等。这些都使残障人士对其家庭的依赖更加强烈,并且导致有残障人士的家庭总体上生活水平低下,处于社会的弱势地位。这种基于个人主义的视角对残障问题的理解所制定的社会政策还会促成阶层固化、金字塔形社会阶层结构、社会原子化等消极的社会效果。

为了改变现存基于对残障个人主义的理解而制定的政策所带来的不良后果,葛忠明教授建议,首先我们需要改变对把残障问题归因于个人的“隐喻性谈论的方式”,让社会视角逐渐取代个人视角;其次,发挥家庭、社会与政府三方面的作用,在介入和帮助残障人士时尽量不再生产出新的社会障碍,真正对社会组织的形式进行重构,使其对残障人士实现真正的包容和发展。葛忠明教授认为,就“有资格谈论残障的,不是我们”这句话而言,其本意是我们不是关于残障的专家,残障人士本身才是。我们没有资格谈残障,而是要理解那些对有特殊需要的人造成障碍的社会问题,要通过完善社会模型的建构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真正的残障人士友好型社区修复来重新建设社区、发展社区,使社区中的人理解并关注残障人士,让主流观念不再对“他们”的生活产生消极影响,真正需要改变的,是“我们”。

在论坛互动阶段,老师和同学们热烈讨论了少数民族政策、社会保障和经济发展的关系、LGBTQ群体的社会接纳、传播对视角改变的作用等议题。

葛忠明,山东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济南市基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在残疾人研究、社会组织研究、社会政策研究和社会信任研究等方面有多年的经验和丰富的成果。近五年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三本专著和一本译著,同时主持或参与了多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的委托课题,在理论研究和实务领域均有很高的建树。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刘瑾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