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日“世界经济转型时期亚洲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0: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4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日“世界经济转型时期亚洲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日本和歌山大学副校长足立基浩等近30名中日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会议期间,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会见了足立基浩一行。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历史、规模、办学特色、国际合作以及校友情况,并与足立基浩共同回顾了两校合作历史和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她希望双方能保持密切联系,讨论设计开展国际暑期项目、海外游学项目和学分项目等,深化两校合作,服务两校师生。

会议开幕式中,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在致辞中表示,自2006年与日本和歌山大学首次开展合作交流以来,双方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方面相互学习,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此次学术研讨会能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关系,对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研究实现新的突破。日本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学部长藤永博感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办所作出的努力,并衷心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有关科研、教育、创新等方面的长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张乃丽教授主持。

会议研讨阶段,中日双方学者围绕“世界经济转型时期亚洲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分别作学术报告,并对报告进行了一对一点评。研讨会第一阶段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孙淑琴副教授与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高瑞红教授主持。足立基浩教授作了题为“日本地区管理活动与房地产价格关系研究”的报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姜明明作了题为“转型经济体中的金融库兹涅茨曲线:来自中国的经验”的报告;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金泽孝彰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初期之区域协调发展——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的研究”的报告;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太田滕宪副教授作了题为“国际贸易合作中保护措施的运用”的报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高磊作了题为“美国投资者是否正确估值中国公司: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之分析”的报告。姜明明、足立基浩、黄继雷、林琳、梁田优依次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藤永博教授和张乃丽教授主持。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藤木刚康副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国家战略与治理之比较”的报告;孙淑琴副教授作了题为“外国直接投资、非农产业集聚和城市化的关联性解析”的报告;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梁田优副教授作了题为“监管者在消除不良贷款方面的国际比较”的报告;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阿部秀二郎副教授作了题为“凡勃伦经济思想:一个有关文化(制度)与经济发展的再思考”的报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悦彤作了题为“中日生产性服务业规模与内部结构分析——基于投入产出法的国际比较”的报告。姜明明、足立基浩、高磊、孙淑琴、金泽孝彰依次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本次研讨会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与日本和歌山大学经济学部定期交流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双方学者交流研究经验与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在中日、亚太经济发展与合作方面的研究。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部分师生以及日本和歌山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雨晨 王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