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植物生态学家韩兴国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5日 10: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邀请著名植物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韩兴国研究员为研究生讲授生命科学研究前沿进展,报告题目为“土壤微生物生态学:温带干草原的三个研究案例”。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王仁卿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郭卫华教授,学院80多名研究生以及部分来自齐鲁工业大学、济南大学的教师参加。

韩兴国研究员介绍了以他为首的科研团队在内蒙古草原等地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报告主要包含研究背景信息的介绍、干旱梯度下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土壤微生物群落对气候变暖的响应、长期施加氮的典型干草原土壤碳限制的实验性检验四个部分内容。他提出,生态学研究需要大团队、大样地、大共享,即all in one, one for all,这样才有可能取得大的成果,为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战略提供科学支撑。2009年以来,他的研究团队在从新疆到内蒙,再到大兴安岭以西的约5000km长的草地植被带,开展了长达7年多的系列研究,包括植被、动物、土壤、气候,特别是土壤微生物等方面的综合研究,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韩兴国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作为研究生应该如何观察问题、提出问题、设计实验、努力验证、合理分析等,尤其强调了熟路利用和分析的方法、模型利用的重要性。最后他还就英文论文写作,与同学们分享了经验。互动交流环节,韩兴国研究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一一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韩兴国研究员是我国著名植物生态学家。1989年获美国乔治亚大学博士学位,1990至1992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海岸与海洋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到中科院植物所工作,历任植物所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内蒙草原生态定位研究站站长等职。2008至2015年任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现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主编、担任北京生态学会理事长等职。在Nature、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重大课题,在草原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方面作出重大贡献。韩兴国研究员是山东大学的兼职教授,和山东大学长期开展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合作,今后在土壤微生物生态研究、全球变化研究和暖温带植被研究方面将开展更加深入、持久的合作研究。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吴盼 张攀攀    摄影:吴盼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