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七期“鹿鸣”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0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30日,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第七期“鹿鸣”学术论坛。外国语学院张聪老师及陈辰老师担任主讲人,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聪带来了主题为“From ESL to EFL: Teaching of English Academic Writing”的学术讲座,结合自己教授学术英语写作的经历和大家分享了她对多模态写作在学术英语写作教学之中应用和引入并转化国外课程的经验。张聪介绍了她从普渡大学引入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内容,以及她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对课程所做出的调整。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开题书、文献综述、议论文章和多媒化学术成果展示。通过这样的课程设置,学生可以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和学术引用规范、多媒体使用以及写作基本要素的掌握,最终提升自己的学术写作能力。最后,张聪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教学理念,即教学的目标不是一个学期,而是要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产生影响。

陈辰带来了主题为“阿尔泰诸语言的形态型致使结构”的学术讲座。陈辰主要介绍了阿尔泰诸语言中动词和名词的致使结构的变化规律。其中,动词致使结构的变化规律是:无论及物动词还是不及物动词都可以通过后缀派生致使态,其中有一些动词的致使后缀与被动后缀相同,且动词只致使后缀可以和其他语态追叠加使用。名词的致使结构的变化规律是:不及物动词致使形式的受使者获得宾格标记,而及物动词致使形式的受使者出现不出现均有可能,在出现的情况下,没有统一的格标记,可为与(向)格、工具(凭借)格、离格或宾格。

本次论坛在英语学术写作教学和阿尔泰诸语言中动词和名词的致使结构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张聪的分享对现代大学英语课程的改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她的教育理念也对在场师生有极大的启迪作用。陈辰的研究代表了语言学研究的新领域,也对保护语言多样性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讲座展示了外国语学院青年学者积极创新、投身实践的研究和治学精神。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陈雅娴 赵志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