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苏州大学孟烜宇谈钾离子通道门控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4日 09: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日,苏州大学孟烜宇副教授受邀来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作了题为“钾离子通道门控机制的研究——生物信息学研究实例”的学术报告。信息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副院长李德春到场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孟烜宇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生物学在未来科学研究中的焦点性和前沿性。随后,她给大家介绍了生物信息学(计算生物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基本概念、产生的背景及发展前景。随着信息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算法设计水平的不断进步,计算机分子模拟技术广泛应用于生物学研究领域,已经成为与实验、形式理论并驾的科学发现的三大支柱。生物信息学对于重塑生物学的研究方式、拓宽学科外延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已在基因组测序、药物设计和公共卫生等方面产生诸多开创性成果。孟烜宇副教授给大家讲解了她在钾离子通道门控机制的研究成果。她谈到,钾离子通道是细胞膜上特性性允许钾离子通过的通道,在分子生物学中的闸门机制下,小信号分子在通道口的受体蛋白的节制下与通道之间形成相互作用。之后,孟烜宇副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关于纳米医学、g蛋白偶联受体、甜味素受体等有趣的研究成果。报告结束时,孟烜宇副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孟烜宇,苏州大学副教授,2011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09年公派留学至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研究,毕业后继续在该院从事研究员工作。于2014年5月加入苏州大学医学部。主要从事生物大分子的计算机模拟研究,研究方向涉及离子通道等跨膜蛋白的作用机制、蛋白质相互作用、药物小分子设计等。目前,她已发表英文学术书籍一部, SCI论文23篇。其中钾离子通道论文以Feature Article发表在Biophysical Journal上,多篇文章发表在包括 Acs Nano、Scientific Reports、Carbon、Biophysical Journal、Natural Chemical Biology、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杂志上。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青年基金项目一项。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戴子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