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前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黄家骙做客威海校区第三十二期大使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18:0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8日下午,由威海校区团委和东北亚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十二期“大使讲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中国前驻蒙古国特命全权大使黄家骙先生应邀作了题为“蒙古概况与中蒙关系”的报告。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主持讲坛。

黄家骙结合自己二十年的驻蒙经历,从“蒙古国概况”“半个多世纪以来中蒙关系的演变”“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展望美好未来”四个方面向师生们全面介绍了蒙古国。黄家骙从蒙古国的地理位置、人口、经济状况等角度出发,阐述了蒙古国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并通过分享自己在蒙工作和生活中诸多鲜为人知的趣闻轶事,赞扬了蒙古国人民热情好客、质朴友善的优良品德。他还全面回顾了中蒙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历次国家领导人访蒙及双方签署的重要文件,叙述了中蒙两国在国际局势变幻中,不断加深互信,最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程。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打造的“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给中蒙两国未来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发展空间,也为两国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创造了机遇。在互动环节中,黄家骙就现场学生提出的蒙古国政党制度、中蒙文化交流等方面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在校期间,黄家骙还做客校区林海文化论坛“二十载大使情,铸中蒙发展路——黄家骙大使专场”,与在场学生畅谈自己在蒙古国工作、生活的经历,就大家所关心的中蒙领土边界等问题作了详细解读。他勉励在场学生要坚定信念、踏实求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大使讲坛”作为威海校区的特色文化品牌活动,秉承山东大学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多元文化交融的办学特色,目前已邀请数十位大使来校区讲学。此次大使讲坛的举办为学子们提供了了解国际政治格局演变的机会,对于培养大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具有积极意义。威海校区团委、东北亚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各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坛。

黄家骙,广东南海人,1943年生。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蒙古语专业,进入外交部工作。1989—1991年任外交部亚洲司一处(负责蒙古、朝鲜、韩国事务)副处长。1991—1992年任该处处长。从1973年起曾五次被派到中国驻蒙古使馆工作,历任科员、二等秘书、一等秘书、政务参赞。1999年9月起任中国驻蒙古国第12任特命全权大使。2003年10月离任回国前,蒙古国总统巴嘎班迪授予黄家骙蒙古国三级荣誉勋章——“北极星勋章”,以表彰其对发展中蒙友好睦邻关系及加深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贡献。2011年9月,中国翻译协会授予黄家骙“资深翻译家”称号。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孙晓丽 孙天洋 何丽媛    摄影:戚伟良 赵翊 陈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格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