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武传松教授在国际会议IFCP 2017作特邀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16: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2-24日,由日本大阪大学、中国清华大学、印度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会议“IFCP 2017——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iction based Processes(第3届基于摩擦的加工过程国际会议)”在日本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举行。美国焊接学会会士、山东大学材料学院武传松教授应邀做了40分钟的特邀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

武传松教授特邀大会报告的题目是“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l/Mg alloy joints in ultrasonic vibration enhanced FSW (铝/镁合金超声振动强化搅拌摩擦焊接接头的组织与性能)”,他全面系统地介绍整个团队在铝/镁合金异种材料超声振动强化搅拌摩擦焊接领域的研究成果。当前,随着人们对节能、减排的重视度越来越高,航空航天、高速列车、船舶等行业对轻量化结构的应用越来越多。综合考虑成本、性能及轻量化效果,采用多材料混合结构设计成为未来最为重要的轻量化选择。铝/镁合金异质材料可以同时充分利用两种材料的优点。然而,由于铝合金与镁合金的物理属性差异大,难以实现可靠连接。武传松教授课题组采用其发明的超声振动强化搅拌摩擦焊接新工艺来实现铝/镁合金异质材料的有效连接;附加的超声能场可有效抑制或消除铝/镁合金接合界面的脆性金属间化合物层厚度,改善铝/镁合金异质接头的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这些创新成果引领了国际上搅拌摩擦焊接领域的研究方向,受到了国际同行专家的普遍好评,扩大了山东大学的国际声誉和学术影响力。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iction based Processes自2014年创办以来,先后在印度理学院、中国清华大学、日本大阪大学轮流举办,在国际摩擦焊接与加工领域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本次会议上,与会专家围绕搅拌摩擦焊接、线性摩擦焊接、旋转摩擦焊接、搅拌摩擦加工等过程的数值模拟、检测控制、接头微观组织与性能演变等课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预测了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陈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妍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