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现代主义与族裔文学”高端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9日 09:4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至26日,“现代主义与族裔文学”高端论坛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联合主办。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主持。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办学特色,并提出,在当下经济全球化、政治民主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时代,从现代主义与族裔文学的维度探讨文学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次研讨会也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一个良机。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申富英教授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现代主义文学的历史进程和现代主义文学在世界文学史上的特殊地位,分析了现代主义与族裔文学之间的关系,指出了现代主义与族裔文学研究的广阔研究空间。

研讨会首日上午的主题发言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郭棲庆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刘建军教授、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作为现代概念的族裔文学及其批评”和“现代主义在欧洲与中国”的报告。第二阶段由山东师范大学的王化学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厦门大学张龙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美国非裔作家的当代转型”和“美国华裔作家的焦虑和误读”的报告。第三阶段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邹惠玲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申富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哥伦布神话的改写与第三空间生存”和“《尤利西斯》中的童年书写”的报告。报告围绕现代主义和族裔文学的主题,从族裔文学的转型发展、批评理论、现代主义的流散、跨界、杂糅等特征展开。25日下午,与会代表在分会场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就现代性、族裔性、流散、跨界、杂糅等议题展开讨论。

26日上午,在山东大学赵秀福教授、山东交通学院曾梅教授和泰山学院刘欣教授的主持下,山东大学王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山东师范大学于冬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克东教授、山东工商学院刘春芳教授、山东大学冯伟博士分别作题为“现代·族裔·本雅明”、“一条黑人的‘后廊’——《诗章》中的黑人形象隐喻与美国历史书写”、“《尤利西斯》中的时间形式和意义”、“《皮草女王之吻》中印第安人的生存选择”、“当代英国小说中的都市文化困境”和“当代传奇剧场的《等待果陀》”的报告。分会场汇报由山东大学宁明教授主持,各小组主持人简明扼要地概述了各参会代表的发言,展示出本次研讨会丰硕的成果、开阔的视角。

研讨会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文学院刘林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名誉会长郭继德教授致闭幕词,他们对现代主义与族裔文学之间的复杂关系作了总结。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等7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华有杰 申富英    摄影:赵志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