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课题组长评估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18: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战略规划委员会扩大会议暨课题组长评估会议在威海校区闻天楼召开。空间科学研究院战略规划委员会主任、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研究员任会评专家组组长,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十三名专家担任专家组成员。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刚;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陈冠军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书记尹作升主持会议。

会上,空间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耀教授对研究院整体情况作了介绍。随后,11位课题组组长分别就本课题组的人员构成、学科建设任务、课题组人才队伍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及成果、科研合作交流活动、获奖情况与学术影响和评价、存在问题与发展思路等方面内容作了汇报,并详细回答了专家组的提问。据了解,在参加评估的11位课题组组长中,有8位课题组长为聘期评估,1位课题组长为中期评估,2位课题组长及副组长为年度评估。其中,参加聘期评估和中期评估的课题组均经过了国内同行专家的“函评、会评”两个步骤。

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闭门讨论,根据各课题组长的汇报及各课题组外审函评专家意见,投票评出了各课题组长的考核成绩。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空间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全面梳理总结研究院建设经验及下一步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咨询意见。山东大学(威海)人事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科研处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3年7月,经学校批准,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开始了实体化运行,并作为学校的试点单位在科研组织、薪酬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研究院实体化运行以来,积极进行了相关机制体制改革,形成了一套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薪酬体系与评价机制的运行模式,在人才引育、团队建设、重要科研成果产出、重大科技计划申报、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长足进步。4年来,研究院新增了特聘教授、国家专家各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教育部海外教学名师1人,4名青年教授入选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计划;新增立项科研经费5905.55万,共发表以研究院成员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论文203篇,其中SCI收录183篇,申请专利14项,特别是在NC、PRL、PRX、ApJS等高影响因子期刊都有论文发表,近三年来年均高影响因子(>3) SCI论文产出量为30篇,其中《自然-通讯》上发表科研论文2篇。2015年,空间科学与技术学科成功入选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特色学科,得到了学校建设经费的支持,国内、国际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    作者:杜猛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