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长白山书院院长鞠曦先生做客朱雀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0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7日,著名学者鞠曦先生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并作题为“易学、儒学、中医学与中华文化——‘理性与命’之‘正本开新’”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副院长王新春教授主持报告会。

讲座中,鞠曦先生首先阐述了论题视阈。他说,在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中,中国高度重视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需要以人类性的文化价值取向为坐标,其问题理路表明,之所以提出重视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提是面对人类性问题,即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合理性的生存方式与理性依据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的文明何去何从遇到了方向性问题,甚至可以说遇到了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所以,如果说中华传统文化的确优秀因而产生自信,那么原因只能有一个:中国文化能够解决人类文明所遇到的问题,能够引领人类文明的正确方向。所以,当代中国文化复兴应当是人类性的视阈而不是民族性的视阈,民族性的视阈解决不了自身的问题,也不可能有面对人类性问题的自信。

鞠曦先生提出,按照人类哲学——“时空统一论”的理路,存在的、被存在的、去被存在不但构成了全部哲学的内容与形式,而且因为三个存在的非统一性,使其成为哲学史上所有哲学问题的问题,这是由其内化的存在与被存在的关系所决定的。“存在逻辑”由“存在”的基础意义所决定,无论推定哲学问题还是解决哲学问题,尤其是解决哲学以外的其他学科的学术问题,都必须在“存在逻辑”中展开,非此,则不是以哲学思维面对所有问题。所以,当代的传统文化复兴或华夏文化复兴,也必然在“存在逻辑”中找到之所以存在的根据,并解决相关问题。

鞠曦先生谈到,基于中国当代文化所表明的人类性问题及其西方后现代主义于人类性问题之纠结,就哲学与文化的本性而言,人类的所有问题均源于自身建构的哲学之误,源于存在与被存在关系之哲学误读。所以,以道絮术,重建哲学,是解决全球性人类问题唯一的理性途径。华夏文化的复兴,首先要反思华夏文化的起源与统续,及其折射的历史观,此谓道通及其统续的学理即学统问题。其次要反思华夏文化退出历史舞台所遭遇的人类性问题,使其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内在的价值承诺是华夏文化的复兴能够解决人类文明所遭遇的问题,这需要华夏文明给出能够统续西方哲学与文化,具有中和贯通的人类哲学体系。理性与命是学术的存在论前提:学术以当下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这些问题。鞠曦先生还提出了“文化之本在儒,儒之本在易,易之本在子”的观点。

讲座最后,鞠曦先生创建性解读了益卦、蛊卦,提出了不同于以往学术观点的新看法。根据蛊卦延伸到中医去蛊的温病学原理,讲述了自己在中医领域的独特阐释与贡献。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交流,鞠曦先生给出切中要点、简短有力的回答。

鞠曦,1952年生,中国文化书院比较文化研究专业毕业,长白山书院院长,著名学者,精于儒学、易学与道学,以《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为主要研究方向,贯通儒道思想,以“内道外儒、正本开新”为宗旨,坚守“人文关怀与现实关切有机统一”的担当精神。已出版著作有:《中国之科学精神》《易道元贞》《中国儒教史批判》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孙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诗文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