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全国首届话语与健康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14: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5日和26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发起主办的“全国首届话语与健康高端学术论坛暨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协作组会议”在济南举办。

25日上午,论坛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开幕式。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致欢迎辞。

25日上午至26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登峰教授、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陈晓阳教授、北京市语委办公室主任贺宏志先生、北京语言大学高立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时秀娟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晓炜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李清华教授、昆明医科大学敖丽娟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和苏永刚副教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萍副主任等知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发言主题涵盖了语言产业及语言康复行业、语言发展障碍儿童及自闭症儿童心理词汇运用、语言本质与语言健康、痴呆诊断中的临床话语研究、大健康视域下的生命伦理、话语分析与健康养老等话语与健康的交叉研究领域,也包括了国际期刊论文撰写和发表等学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或积极发言、交流观点,或犀利点评、认真研讨,现场气氛活跃,探讨富有成效。25日晚,医患沟通分论坛举行,来自全国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语言学研究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了改善医患沟通及医患关系的路径。

此外,25日晚,由山东大学等四所高校发起的由17所高校首次参加的“全国听力语言康复教育协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举办。该组织将负担起未来全国高校听力语言康复学科发展的指导和组织工作。26日下午,论坛在马文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闭幕式。

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健康领域的语言学研究,构建“语言学+医学”的跨学科研究平台。论坛既是话语与健康领域的学术盛典,又体现了情系人类话语健康的人文关怀,推动了语言、医学跨学科的研究,搭建了语言学与医学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北京市语委办公室、香港教育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和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等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及医疗、康复机构的5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及社会各界的近100名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郝永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