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三届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14: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5至26日,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古代环境、经济与社会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总会计师曹升元,论坛特邀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袁靖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袁广阔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孙波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曹升元表示,希望论坛推动全国青年考古学者在探寻历史中寻找社会更好的前进方向。方辉教授介绍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近些年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努力探索。袁广阔教授回顾了前两届青年考古论坛取得的成绩,指出青年学者要保持问题意识,把握好考古学发展的黄金时期。孙波研究员认为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必将使此次论坛大放异彩。袁靖研究员表示,中国考古学的未来光辉灿烂,要利用好考古发现的材料,努力讲好中国考古学的故事。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王芬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近年在平台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努力探索,逐渐在环境与资源、技术与经济、聚落与社会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本次论坛即以环境与资源、技术与经济、聚落与社会设置会议主题发言。北京大学考古系主任张海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高江涛副研究员、常怀颖副研究员、李志鹏副研究员,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陈国科研究员等七位学者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生业与社会、早期国家形成、文明起源研究和最新考古发现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为论坛点明主旨。参与发言的70余位学者,围绕三大主题十一小题,在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发言和讨论。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明清的时间跨度,从国外研究到国内发现的空间范围,从典型遗址的再探讨到新遗址的重大突破,从传统考古学研究到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的应用,无不展现着青年学者们的真知与灼见,代表了中国考古学的前沿与关切。

论坛期间,与会学者参观了山东省博物馆、山东大学博物馆和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地,充分感受到了海岱文明与齐鲁文化的魅力,并对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学术传统与多学科交叉的实验室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26日下午的闭幕式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赵海涛和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张颖对会议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许宏研究员对此次论坛进行点评,他认为中国考古学正面临从文化史研究到社会研究、从民族主义到走向世界、从大家时代到后大家时代三个方面的学科转型,而以环境、经济和聚落为主题的本次会议正是学科转型、青年学者逐渐拥有话语权的一个缩影。北京大学秦岭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论坛的主题设置表现了对资源与环境的重视,这正是研究古代经济与社会的基础,同时会议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合作的思路和契机,更广阔的视野有助于研究的进一步深入。首都师范大学钱益汇教授评价本次会议层次高、价值高、规模大;陕西师范大学郭妍利教授介绍了关于承办第四届论坛的设想和规划。

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本届论坛是第一次走出北京。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北大学等33所高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等21所科研机构的近9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林思雨 王红英 寸凯宁    摄影:边荣伟 孙慧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康力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