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魏浩教授做客国际经贸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7日 08: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日,经济学院第46期国际经贸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题为“进口产品质量提升与中国工业企业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孙淑琴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现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这一背景下,报告以融资约束效应、市场规模效应以及生产率效应为分析路径,以实用性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的实际授权数为企业创新衡量指标,从进口产品质量角度来研究进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报告重点强调,在全国层面,中间品进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有显著的正效应;在企业所有制层面,中间产品质量的提升对国有企业的发明专利有显著的正效应;在行业层面,资本品进口产品质量的提升对垄断行业的发明专利有显著的正效应,而中间品产品质量的提升对其有负效应。同时,报告说明,资本品和中间品进口质量的提升,均通过融资约束效应抑制企业创新,通过市场规模效应和生产率效应促进企业创新;但资本品进口质量提升通过融资约束效应抑制创新、通过生产效率促进创新的作用更强,中间品进口质量提升通过市场规模效应促进创新的作用更强。最后,通过上述理论分析,报告对于我国现阶段产品进口提出了针对性政策建议。报告结束后,魏浩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

魏浩,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先后在CSSCI/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荣获“2015年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2017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称号,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雨晨    摄影:范雨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