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国际中共学论坛重要学术论述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6日 13:12 点击次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备受关注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中心罗德明教授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中美双方学者能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美之间的大国关系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加深相互之间的理解。关于“新时代”这一概念的内涵,中国社科院赵智奎研究员比较了它与 “新阶段”的区别后指出,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新时代是根据当前的世情党情国情来划分的,历史性变革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是决定性的因素。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山东大学蒋锐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进行了回顾,认为党的十九大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符合中国当前的社会现实,发展不平衡主要体现在各社会群体间的收入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布局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充分主要体现在贫困人口数量仍居高不下,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山东大学崔桂田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人类文明进步有机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新飞跃的民族复兴之路,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是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强大生机活力的振兴之路,是贡献世界、造福人类的文明之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中心周锡瑞教授认为,要弄明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中哪些是“中国特色”、哪些是人类“共同价值”、哪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贡献”等问题。

如何看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关系? 山东大学吕连仁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是在坚持邓小平对“大时代”基本判断的基础上,对目前中国国情进行了新的分析和判断,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起始阶段中的新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路克利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的提出是中共十九大最突出的历史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

与会学者的一个基本共识是:过去几十年,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与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密不可分。中共十九大根据新时代的新方位,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山东大学王韶兴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不断以强有力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使自身越来越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同时也为世界政党文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武汉大学宋俭教授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秉承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政治原则,并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面临的新情况,提出了新的发展理念。山东大学李济时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的探索中体现了学习型政党、适应型政党和回应型政党的三大特性。作为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注意学习和总结自身的经验教训,也注重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欧发达国家左翼政党的执政经验教训;作为适应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从单一的“又红又专”发展到系统的组织、选拔、任用、考核和提拔制度;作为回应型政党,中国共产党通过民主恳谈、参与式预算、电视问政、12345热线等方式回应群众诉求。路克利副教授指出,随着海内外越来越多的学者研究和关注中国共产党,中共学正在成为一门显学。

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矛盾

部分国外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个灵魂,很难协调统一。而在山东大学方雷教授看来,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是统一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命题分别从两个维度阐释了这种统一:前者要求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原则赋予中国传统文化以现代内涵;后者要求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必须尊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地位,使马克思主义适应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土壤。习近平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统一也是沿着这两重维度展开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中美大国关系步入“新时代”

纽约城市大学理查德·沃林教授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见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他认为,相对于中国的崛起,美国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与布什前总统在中东的干涉主义和奥巴马前总统强调软实力不同的是,特朗普首先关注的是美国自身的问题,美国的势力也正从世界各地进行收缩。在包括东北亚地区安全在内的诸多问题上,中美两国存在共同利益,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金淑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凤阳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