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运院士主持美国心脏病协会中美联合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1日至15日,美国心脏病协会(AHA)2017年学术会议在美国阿纳海姆市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近两万名心血管病基础、临床和公共卫生研究专家参加了本次盛会。应美国心脏病协会的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张运院士率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代表团参加了中华心血管病学会—美国心脏病协会联合论坛。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中美双方共同组织的“动脉粥样硬化研究进展”论坛正式开始。张运院士和美国心脏病协会前主席Steven R Houser教授担任该论坛的共同主席。Houser教授介绍了中美联合论坛的背景,表示在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上举行该论坛尚属首次,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张运院士作了题为“易损斑块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近10年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在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动物模型、发病机制、检测技术和干预靶点领域中的系列重要发现,被论坛主席Houser教授点评为“精彩的讲演(A great talk)”。随后,来自加利福尼亚州拉荷亚市的Sotirios Tsimikas教授介绍了脂蛋白a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关系的研究;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的朱毅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异常剪切力激活内皮细胞的信号通路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近期发表于《Nature》主刊;来自波士顿的Robert Gerszten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心血管疾病新药靶点的研究成果;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重构和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王双喜教授介绍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近年来发现的内皮细胞一氧化氮合成酶复偶联的新的分子机制,该研究近期发表在《Circulation》杂志;来自洛杉矶的Aldons J Lusis教授介绍了利用小鼠模型研究心血管疾病遗传学的最新进展;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周彬教授介绍了利用自创的VERIT技术探讨心脏干细胞来源的研究,其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等著名期刊。这些研究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兴趣,专家们提出多个问题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场座无虚席,许多专家都站着听课。Houser教授对于本次联合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来自美国多所大学的华裔教授欣然应邀参加本次论坛。

作为本次大会的卫星学术会议,三个美国华裔的心血管学术团体——恩科心血管研究院(ACRE)、北美中华心脏学会(CAAC)和美国华裔心脏协会联盟(CnAHA)以及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血管医学专委会(CSVM-CAP)于11月11日在阿纳海姆举办了“中美心血管研讨会”,100余名专家与会。会议组委会特邀张运院士作了“动脉粥样硬化与炎症:2017年最新进展”的学术报告,张运院士在互动环节对观众的踊跃提问作了认真的解答,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当晚,美国华裔心血管学术团体举行了欢迎晚宴,美国心脏病协会的多位领导人、美国心脏病协会刊物《Circulation》《ATVB》等杂志主编以及中美两国的近200名心血管基础和临床研究专家参加了晚宴。张运院士首先致辞,代表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感谢美国心脏病协会和华裔学术团体多年来给予中华心血管病学会的大力支持,希望两国学会不断加强联系和发展友谊,共同促进中美心血管病学的发展。张运院士率领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代表团在美期间参加的各项学术活动,对于促进两国心血管学术界的合作关系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张猛 高丹璎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清华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