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哲社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7: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2日,哲社学院在中心校区举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学术研讨会。院长刘杰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并结合专业研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了学习研讨。

学院副院长牛建科教授主持研讨会。会议伊始,刘杰提出,哲社学院作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的重要力量,学院教师应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部“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部署要求,继续做好对相关课题的深入研究和积极申报工作,推动哲社学院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研会的成立,结合专业研究积极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哲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宗教学等多元学科视角与研究领域,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对“新时代”的内涵及特征、党的十九大背景下的发展观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我国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和讨论。刘杰教授、哲学系商逾教授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教育等方面的重大成就,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战略已作出明确指示,并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和期待。牛建科教授、社会学系王忠武教授提出要从系统的视角正确、深入理解“新时代”的内涵,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系统构建性、空间整合性特征,要把握其精神内核、规范核心、实践外层,该理论是战略性定义、是认识上的升华,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社会工作系葛忠明教授从对发展本身的新认识、发展目标新定位、发展手段新选择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新的发展观进行深刻解读。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社会工作系程胜利教授、付立华副教授认为,我国现阶段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为实现社会平衡充分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处理好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社会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城乡之间的关系。副院长王新春教授、宗教学系陈坚教授提出,正确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其理论来源——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积淀、中国共产党长期发展的经验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入手,要在深入理解和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培养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哲社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为重点内容,以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工作载体,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抓紧抓好,全院师生以钉钉子的精神,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实现学校和学院的办学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姚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