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东亚哲学与生态美学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7: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东亚哲学与生态美学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洋哲学系共同主办。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曾繁仁先生和成均馆大学辛正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成均馆大学的部分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回顾了两所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历史:近几年来,两所机构不仅在学术成果上互相交流,也开始有博士生参与到双方的学术活动之中,为未来持续而长久的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会议围绕东亚哲学与生态美学展开。曾繁仁教授从跨文化视角谈论了中国的“生生”美学,他指出,“生生”美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文学艺术紧密相关,而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学艺术仍然活在当下,因此,“生生”美学是一种活着的美学形态,而不仅仅是古典的形态。辛正根教授从周敦颐不除窗前草出发,透析出中国哲学中万物一体的意蕴,从而指出人类不是世界的中心,人类和自然有着共同的命运。谭好哲教授从儒释道三家入手,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饱含的生态智慧,他尤其强调了道家生态智慧的价值。韩国成均馆大学郑锡道教授以楚简《太一生水》为载体,认为老子尚水观念与政治权力的正当性有关,而楚简“太一生水”则与时间的生成有关,他将这种时间生成论定义为“生态时间的生成论”。山东大学文学院程相占教授则从“生态”一词的古典含义,引申出中国传统的生生本体论,揭示了生命生机勃勃之状态和艺术追求之间的内在联系,并进而希冀为当前社会树立生态的观念和态度。山东大学文学院杨建刚副教授认为生态问题根本上是一个哲学、文化和美学问题,中国传统文化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应对这种“现代性世界观的后果”,最后他呼吁出现一本以生态美学为基点的美学教材。两所研究机构的博士生围绕“建筑”、“境界论”、“山水画”等话题分别作了发言,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还评选出了大会发言博士生优秀论文,并进行了表彰,以期鼓励青年学者专注学术,为中韩学术交流作出更多贡献。最后,双方表达了继续深化合作的意愿。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张文    摄影:张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