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口大学吉村诚教授来访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6: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日本山口大学吉村诚教授应邀访问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为学院日语系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肖霞主持,日语系师生以及来自其他专业的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结束后举行了座谈会,学生们围绕讲座内容以及中日比较文化、比较文学等提出问题,吉村诚教授详细地为同学们作了解答。

在上午的讲座中,吉村诚教授就日本古代和歌巨著《万叶集》中出现的“春愁”这一主题,从比较文学的角度追踪探源,深入分析了其与中国古代文学的关系。他首先梳理了中日古代文化交流的几大板块,揭示了文学影响的具体事项,点明了《万叶集》受中国古代文学影响的可能性。其次围绕万叶时代重要歌人大伴家持的和歌进行分析,揭示了其“春愁”意象与中国古代文论《文心雕龙》等的关系,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古代诗歌对大伴家持和歌的影响。

在下午的讲座中,吉村诚教授以“中国‘七夕’在日本的受容”为主题,讲述了中国七夕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及在文学文本中的反映。他首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日本至今流传的七夕节以及与此有关的童谣,分享了日常生活中的人们的七夕体验与趣事。后引用文献资料,从《诗经》《史记》《昭明文选》中探究中国七夕文化的由来及发展。结合日本《古事记》《日本书纪》《万叶集》中记载的“织女”形象,具体分析了七夕文化在日本流传的渊源及缘由。最后通过中日诗歌的比较,揭示了中日七夕文化的异同点,指出七夕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反映了中日文化交流的共同特点,即先接受后调和的发展形态。

学术讲座与座谈为日语系及相关学科的师生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视角,增进了师生对中日文化文学的认识和感悟,增加了学生对中日比较研究的兴趣。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段文一 肖霞    摄影:肖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朱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