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郭长林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3: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第195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长林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供给冲击下的需求管理:调控目标选择与政策搭配——基于居民消费的视角”的学术报告。

报告指出,在供给侧矛盾下,政府如何实施总需求管理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实现“稳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已成为十分重要的政策论题。报告站在鼓励居民消费的角度,通过将生产性财政政策、价格型与数量型货币政策同时引入具有价格粘性和工资刚性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中,将这一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报告得出,在总供给冲击下,以产出为调控目标的政策工具能够达到稳定经济增长和提振居民消费的目标,而通货膨胀不宜作为主要的宏观调控目标。以产出为调控目标的后顾型财政政策和数量型货币政策、以通货膨胀为调控目标的后顾型利率政策的搭配模式能够更好地拟合样本期内的数据特征。与既有的同时将价格型和数量型货币政策进行建模的研究相比,报告所采用的将货币引入生产函数的建模策略能够显著改进模型与数据的拟合程度。在报告期间,郭长林与现场师生进行多次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郭长林,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财政政策、居民消费、金融摩擦、异质性模型,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翟耀祖    摄影:范雨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朱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