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3日 13:5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1日,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山东省科技厅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组织召开了由山东大学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项目“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1研究所包思云研究员出席会议。山东省科技厅项目主管梁会玲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技术负责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海霞教授代表项目组所作的工作报告,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最终形成统一意见,认为项目组圆满完成了任务合同书中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刘全芬主持会议。

该项目是由中英双方共同承担、国内最先开展5G关键技术研究的国家国际合作项目,由山东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牵头,与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完成。作为中英政府联合支持的“中英科技桥项目”的延续,该项目针对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面临的更高数据速率要求与有限的频谱、能量资源,以及更复杂的异构网络场景之间的主要矛盾开展研究,以提高通信系统的谱效、能效、系统覆盖率为研究目标,形成了适用于5G的关键技术体系。通过中英双方的紧密合作与交流、技术引进与吸收,项目组在频谱资源扩展、频谱效率提升、能量效率提升、通信覆盖增强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创新与突破,获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理论成果与核心关键技术,发表国际学术论文86篇(全部EI收录),其中SCI收录27篇,ESI高被引论文6篇,论文引用数目共计1700余次。

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对我国5G移动通信系统的研发工作贡献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的国际竞争力;通过本次国际合作,中方与外方单位建立了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中英科技合作纽带的加强与加深;同时,本项目推动了相关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的成功申请、国家国际合作基地的成功建立,对我国科技外交工作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李腆腆    摄影:李腆腆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慧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