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六期“鹿鸣”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0日 14: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第六期“鹿鸣”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冯伟主持,外国语学院李晓明副教授及李晓晴担任主讲人,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李晓明副教授带来了主题为“生态批评视野中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重构”的学术讲座。李晓明副教授首先讲解了人文主义的词源学与文化追溯,即人文主义最先兴起于文艺复兴时期,并被用来进行文艺复兴研究。然后,他列举了生态批评学家对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三点反思,即自然受到忽视、对人类生态根基有所忽视以及对机械二元论自然观与工具理性观念错误运用。他指出,在反思之后,生态批评学家尝试构建一种建设性的生态人文主义语言,即一种能深刻阐释自然的叙事性语言;这种语言融合生态学、新环境伦理与后现代视角,力图在文学研究中凸显人与自然的关联。最后,李晓明副教授向大家阐述了生态人文主义的三个思想原则,即运用生命共同体概念、将人类自我认识与环境思考联系起来以及将环境责任意识视为一种文化核心问题。

随后,李晓晴带来了主题为“布迪厄论社会世界的实践逻辑”的学术讲座。李晓晴首先介绍了布迪厄的学术路径与哲学类著作,让大家对其构建的自洽而系统的社会哲学思想体系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她论述布迪厄如何从反思社会科学自身的研究视角和理论建构方式出发,批判“经院式”哲学观点的禁锢,探究理性自身成为可能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如何继而在突破主观主义和客观主义的选择困境后,通过论述现实世界中存在的客观关系与人的实践逻辑,最终揭示社会世界中实践理性的运作方式。最后,她评价了布迪厄对主客观主义的批判,惯习概念的局限性以及布氏思想在何种意义上可以被理解为一种社会决定论。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陈雅娴    摄影:陈雅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