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南开大学邓宏图教授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9日 1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日,经济学院第194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邓宏图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始自1949年的中国工业革命:一个基于比较经济史的政治经济学分析”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即重工业优先工业化革命的含义、中国工业革命的深刻影响以及重化工业战略的合理性。报告指出,工业革命成功的一般条件是“人口——思想——知识传播”的良性循环,也在于鼓励创新的产权制度,而对于1949年之前的中国来说,缺乏政治权、经济权和军事权的有效统一,从而无法汲取工业化必需的原始资本积累。因此,中国工业化建设的任务自然由1949年取得执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来承担。通过分析1949至1979年间的工业化运动,邓宏图教授认为,土地革命、组织革命、“三线建设”、教育革命等为中国工业化的成功提供了制度、组织、意识形态和人力资本等方面的基础。而重工业优先工业化之所以具有革命含义,正是在于它包含着所有制、组织、文化、意识形态和人力资本的深刻变革,从而使中国的工业化主要通过独立自主的内源性力量而获得成功,亦使中国后期的改革开放有了自身的物质和制度基础。此外,报告通过理论模型证明了重化工业优先发展战略的选择是内生性的,而不仅仅是外生性的政策设定。重化工业资本达到一定比例后必须进行改革,转向比较优势战略,这两个过程是彼此衔接的,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结果,否则会呈现倒“U”型发展路径。最后,报告通过比较印度、德国和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对中国式革命进行了评价与反思。报告后,邓宏图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邓宏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比较历史制度分析、农业经济学、合同理论。其论文已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农业经济学》等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祎 王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开伟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