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复旦大学罗长远做客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8日 11: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6日,经济学院第193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复旦大学罗长远教授给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EU Disintegration: Is There a China Effect?(欧盟去一体化:是否有中国效应?)”的学术报告。

2000年之后,欧盟各成员国与中国的贸易份额逐步增加,而欧盟内部的贸易活动却大幅减少。因此,报告针对这一现象研究了中-欧贸易是否会对欧盟内部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产生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欧贸易对于欧盟内部贸易存在不利影响,并且欧盟核心国家间的贸易受影响程度最高,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间的贸易受影响程度次之,受影响最小的是外围国家间的贸易。同时,对于英国和德国的针对性研究则表明,中-欧贸易对欧盟内部的影响依国家的不同而不同。此外,报告将印度和美国作为对照组进行研究,发现印-欧贸易对欧盟内部没有影响,而美-欧贸易对欧盟内部的影响依行业而改变。最后,罗长远表示,这种贸易转移效应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欧盟国家对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态度较为消极,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由对外贸易转向对外投资。报告后,罗长远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罗长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The World Economy、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顶尖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论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周丹    摄影:范雨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宋爽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