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王兵博士获第七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7日 18: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3至14日,第七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战强教授指导的2016届博士毕业生王兵的学位论文《高速切削材料变形及断裂行为对切屑形成的影响机理研究》获得佳作奖,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董事长卓永财为王兵博士和刘战强教授颁奖。

高速切削技术是先进制造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其以高效率、高精度、高质量、低成本优势已在航空航天等领域获得应用。王兵博士的学位论文以Ti6Al4V、Inconel 718和7050-T7451为研究对象,研究了高速切削材料变形和断裂行为对切屑形成的影响规律,探明了切屑变形及其形态转变的力学控制机理,实现了塑性材料的脆性域加工和精密加工,获得了切削过程的低能耗和高效率生产,为高速精密加工装备与刀具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包括:(1)理论方面:提出了高速切削锯齿状切屑形成的绝热剪切-韧性断裂复合机制和碎断切屑形成的裂纹成核-扩展主导的脆性断裂机制,建立了切削变形区应力状态分布和动态断裂应变模型,揭示了高速切削第一变形区材料的常剪切梯度拉伸/压缩复合加载变形与失效机理。(2)研究方法:提出了基于高速直角切削的高应变率复合应力加载材料动态力学性能测试新方法,可实现材料动态断裂应变、流动应力和断裂韧性随加载条件变化规律的测试。(3)工艺技术:提出了超高速切削碎断切屑形成的临界判据,实现了塑性材料的脆性域和精密加工;构建了声发射信号与切屑形态及切削能耗的映射关系,实现了切削过程切屑形成及能量消耗的实时监测。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由台湾上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WIN)于2011年出资设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评选,每年一届。其设立旨在提高中国(大陆、台湾及港澳地区)机械工程领域博士生的教育质量,鼓励科技创新,培养优秀机械工程人才,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互动,进而促进机械工业技术的提升与创新。该奖注重博士论文的实际价值和产学研的紧密结合,迄今为止已评选七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被业界称为机械界的诺贝尔奖,历经7年,已获得广泛赞誉。第七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16年度两岸四地高校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1500余名博士学位获得者推荐申请的论文中选出。经形式审查,共有98篇论文进入初审;再经复审筛选后,有32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按照“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科学公正、面向应用、注重创新”的评选原则,最后经过由10余位以院士为主的专家终审委员会听取现场答辩、提问后,共评出17篇优秀博士论文,其中金奖空缺,银奖1篇,铜奖2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9篇。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侯鑫 魏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书新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