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15日 13: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0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53期(总64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洪家楼校区举办。此次讲坛为2017年山东大学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专场系列讲坛活动之一,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担任主讲人,李保杰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坛。

申富英教授首先点出了《尤利西斯》这部作品的一个基本观点,即:殖民史就是一场暴力史。她引用小说中的几个意识流碎片说明殖民历史中不免充斥着屠杀、掠夺和宗教迫害,且暴力存在于每个人的血管中。接着,申富英教授讲解了暴力与正义的关系。她表示,每种暴力都打着正义的旗号,每个施暴者总是将自己归为正义一族,将受暴者归为罪人,而且施暴者往往宣扬历史机械决定论以将自己的暴行合理化;但再美丽的外衣也无法掩饰暴力的凶残,正义的外衣使得暴力的危害更甚。随后,申富英教授主要分析了暴力与经济、文化的关系。她认为,施暴者惯用经济手段进行宗教控制,为殖民暴力提供保证,所以经济成为殖民背后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然而,殖民通常却又会被经济自豪感弱化。最后,申富英教授又分析了暴力与替罪羊的关系。在《尤利西斯》这篇小说中,异教和女人成为了殖民或者施暴者的替罪羊,且历史也成为了暴力的遮羞布。讲座中,申富英教授从文本出发对《尤利西斯》中体现出的政治暴力作了详细且专业分析的同时,还告诫学生要有求知欲,要踏踏实实做学术。

申富英,山东大学第九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奖者,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专业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并担任国际SSCI期刊Asian Women以及《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等多家CSSCI学术刊物的审稿专家,研究方向为英美现代主义文学、女性主义文学。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郝永蕊    摄影:郝永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叶凡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