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与韩国昌原大学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9日 18:1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1日至4日,由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与韩国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东北亚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合作途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举行。昌原大学校长崔海范、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金玧廷主持了开幕式。

在会议的学术研讨中,中日韩专家学者以文会友,切思励学。拥有不同学科领域、不同专业背景、不同知识体系的与会专家们聚焦于“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这一热点话题,从政治互信、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研究角度,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深入展开学术研讨。其间,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重点问题进行研讨:中国的经济崛起与全球大国形象的塑造;从“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探讨如何推动更深层次的东北亚国家间的开放与互信,打造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朝鲜的人权问题与东北亚各国的现状比较;中国传统的民本主义与现代民主;国际竞争视角下日本的世界一流研究生教育政策新变革;电视传媒中的韩中韩流文化现象之异同等等。各位评议人就主题发言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剖析和评论,使研讨会成为思想交锋的前沿、观点碰撞的场所、学术交流的平台。

与会专家们认为,推动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重要的问题在于缓解和改善国家之间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需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狭义的地缘政治概念,倡导全球化时代新型广义的地缘政治理念。东北亚地区既有发达国家,也有新兴工业化国家,还有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为了推动这些不同类型的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要求国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在开放相助中寻求合作,在互利共赢中共创繁荣,在文化交流中延续文明。在合作、发展、繁荣过程中将产生许多值得关注的重要前沿性课题。这就为政治学、经济学和社会文化各学科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值得探讨研究的新命题。因此,这次会议通过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学术研讨,通过学者之间的观点交流、寻求共识,为共同打造一个和平、繁荣、共赢的东北亚地区新格局,提供了理论和学术上的支持,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山东大学和昌原大学的学术合作交流以及中韩两国专家学者的相互沟通与了解。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兰华教授、张天舒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昌原大学位于韩国庆尚南道首府昌原市,是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山东大学和昌原大学间开展合作交流时间长、范围广,两校之间不仅有教授、学生的交换,且长期以来山大亚太研究所与昌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稳定常态化的学术合作机制,学术交流模式日臻规范成熟,成为东北亚地区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展示成果、凝聚智慧、探讨未来的重要学术平台。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赵一衡    摄影:赵一衡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皖宁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