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诠释学青年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9日 16: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7至29日,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诠释学青年论坛在青岛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协办。论坛主题为“诠释学与为己之学”。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位左右中青年学者与会。

开幕式上,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陈治国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陈治国教授在致辞中阐述了中国诠释学青年论坛的一贯旨趣、本届论坛的核心主题以及预期效果等。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生孙亚杰宣读了华语学界诠释学领域著名专家洪汉鼎先生发来的论坛贺信。洪汉鼎先生在贺信中指出,诠释学乃是沟通中外和古今思想之重要桥梁,是开拓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经之路,希望每年都有这样一个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宝贵机会。

本届论坛学术讨论主要涉及诠释学与西方哲学传统中的自我、教化(Bildung)与实践,中国哲学领域中的为己之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个体、他人和共同体,诠释学视域下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之间的对话与融通及其相关问题等。讨论会上,与会学者发言中肯、观点纷呈、争论热烈、新意迭现。闭幕式由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曲阜师范大学铁省林教授主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瑞涛教授和陈治国教授分别进行会议总结。陈治国教授就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效、会议讨论中的重要疑难和热点议题以及后续会议的举办方式等事宜同与会学者进行了分享和沟通。

本届论坛是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中国诠释学青年论坛”第二届会议。该青年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其基本旨趣主要在于:为从事、关心或关注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学研究和发展的汉语学界中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展开学术交流、思想交锋和情感交融的有益平台;促进不同哲学学科、哲学话语或哲学传统之间的相互对话、碰撞和沟通,以求拓展视野、激活思想、提升理解;以问题意识为主导,扎实、稳健而持续地推动中国诠释学事业的生动开展和长久前行。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孙亚杰    摄影:孙亚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慧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