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哈佛大学David Caplan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7日 11: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3日下午、24日下午和26日下午,哈佛大学David Caplan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知新语言学沙龙”,为外院师生分别带来了主题为“工作记忆与句法理解(Working Memory and Syntactic Comprehension)”、“句法理解障碍(Disorder of Syntactic Comprehension)”和“失语症——临床与心理研究”(Aphasia--Clinical and Psychological)”的学术讲座。前两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主持。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讲座。

23日下午的讲座中,David教授介绍了工作记忆的概念、相关现象和衡量标准,并点明了在句法理解过程中,中枢执行系统(Central Executive)是工作记忆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分析了工作记忆和句法理解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即信息的维持和检索恢复都需要工作记忆的协助,并且工作记忆的容量极限决定了理解的极限。David教授着重讲解了个体差异研究,干扰因素研究,神经心理学研究的原理、方法及相关示例。最后,David教授解答了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工作记忆研究方法的问题。

24日下午的讲座以失语症患者的病例研究为依托来分析句法理解障碍。David教授首先阐述了离线数据与模型(Off-line data and models)的相关理论,并介绍了“Algorithmic”和 “Heuristic”两种语言过程。接着,他展示了三种离线模型,即特殊缺陷模型、资源减少模型和任务效应模型,并引用了大量的图表数据来加深大家对这三种模型的理解。随后,David教授详细分析了在线数据与模型(On-line data and models),其包含两个主题,即慢化过程和干扰因素。他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离线数据表明失语症患者在句法解析与理解和进行与任务相关的活动中的存在缺陷,而在线数据表明句法理解障碍的一个原因就是其他因素的干扰,这些发现也可以为中风时的语言障碍提供理论基础。最后,大家就失语症患者治疗与康复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26日下午的讲座中,David Caplan教授首先向大家了讲解了语言的定义、语言的处理和语言的神经学基础等基本知识。他指出,语言是有形式和意义的编码系统;语言可以通过说话-听觉和姿势-视觉等过程来进行处理;大脑主导语言系统。随后,他对语言缺陷分析进行了阐述,以三种退行性疾病中不同程度的语言混乱作为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最后,David Caplan 教授重点为大家讲解了原发性进展失语症(PPA),一种以语言能力的逐渐丧失为特征的罕见疾病。原发性进展失语症共有三种类型,即语法缺失性原发性进展失语症、言语表达障碍性原发性进展失语症和句法性原发性进展失语症。他详细为大家讲解了这三种原发性进展失语症的表现特征。在提问环节,David Caplan教授认真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David Caplan教授,失语症、语言障碍、神经语言学研究领域国际知名专家,现为哈佛医学院教授,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认知/行为神经科主任,同时兼任多本国际著名SCI期刊主编、副主编或编委。研究方向为语言与大脑神经机制、神经系统疾病引发的语言障碍等。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著作章节80多篇,国际会议论文200余篇。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裴朦    摄影:裴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泠杰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