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许岩岩谈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5日 14: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0日下午,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博士后许岩岩作了关于大数据时代下智慧城市的讲座。山东大学信息学院教师及来自多个专业的学生听取了讲座,许岩岩博士还在讲座后针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在报告中,许岩岩博士指出理解人类的流动性可应用在很多不同的领域,例如控制疾病的传播、城市规划、交通工程、金融市场预测等方面。他简单介绍了过去几年的研究概况,他所研究的问题使来自各种渠道的大数据更好地诠释了人类的流动性和集体迁移在城市中的行为。这次报告主要介绍了两个关于人类移动性应用的工作:交通需求管理和电动汽车充电计划。第一个模型目标是了解大型事件使用多个数据资源的影响,并设计可行的出行需求管理策略,以缓解交通拥挤问题。第二个模型模拟了美国旧金山湾区5亿多个人口的出行行为,并为每个机动车驾驶员分配了使用EV的概率。这两个模型将城市机动性与电动汽车充电计划相结合,减轻了电网对电动汽车充电的压力,并对电动汽车司机的到达和离开时间进行了分散,减少了工作区域内电动汽车能量需求的峰值负荷。

许岩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03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系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人类移动性和网络实验室博士后,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城市和区域规划专业访问学者。他从事数据挖掘、人员流动等领域的工作,重点研究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包括交通系统、环境和城市规划。他的研究成果已多次发表在J. Roy. Soc.InterfaceIEEE Trans.ITS J. Adv. Transp.TRB等国际知名期刊或会议上。


【供稿单位:信息学院    作者:孙晓琳 翟启    摄影:孙晓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鸿儒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