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复旦大学韦森教授谈经济周期理论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4日 09: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经济学院教育回顾与展望论坛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四十周年庆在中心校区举行。经济学院1978级校友、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韦森作了题为“经济周期理论:从马克思到真实周期理论”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

报告中,韦森教授先从“卢卡斯之问”以及伯南克提出的“大缓和”概念出发,探讨近现代市场经济中商业周期的存在性问题。他赞同熊彼特提出的各国市场经济的三种周期性增长特征,即康德拉季耶夫长周期、朱格拉周期和基钦周期。接下来,韦森对马克思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危机理论进行了概述。他指出,虽然马克思在其著作中没有专门论述现代市场经济中的商业周期问题,但其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商业周期的论述确实是全面深刻的,后来各经济学流派关于市场经济中商业周期的观点能从中找到思想萌芽。随后,韦森教授为大家梳理了当代经济思想史发展的大致脉络,对霍特里、魏克塞尔、米塞斯、哈耶克以及凯恩斯等人的商业周期理论进行了介绍。其中,以哈耶克为代表的奥地利学派认为在一个不为政府和央行货币政策等人为因素所扰动的市场经济并不会造成商业周期问题。而凯恩斯“萧条经济学”认为,经济周期是由资本边际效率的周期性变动所造成的,政府要帮助市场恢复均衡。最后,韦森教授重点介绍了熊彼特商业周期的“四阶段论”现实模式,以及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的“真实周期理论”。通过总览以上理论学说,报告得出结论,现代市场经济确实存在商业周期,这是社会囚徒困境博弈的必然结果,触动其发生的可能是货币及其货币政策、信用及信用制度,以及银行信贷和证券市场的波动。只有出现新的科技革命,全球才会真正走出此次经济危机,推动新一轮经济的强劲增长。

韦森,经济学院1978级校友,悉尼大学经济学博士。2000年至2001年曾任剑桥大学经济与政治学院正式访问教授。现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曾任英国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著作有:《社会制序的经济分析导论》、《经济学与伦理学》、《文化与制序》、《经济学与哲学:制度分析的哲学基础》、《经济理论与市场秩序》、《经济学如诗》、《思辨的经济学》以及《市场、法治与民主》等。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高小爽    摄影:傅诗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霄霄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