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2日 16: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日上午, 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弘博网参与支持的首届博物馆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开幕。

中国博物馆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宋向光教授,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浙江大学文化遗产与博物馆研究所所长严建强,中国博物馆学会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文学院史吉祥教授,青岛市博物馆馆长隋永琦;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程翠玉,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出席论坛开幕式。

宋向光教授作为与会专家代表致辞。他从Muse职责出发,从西方的苏格拉底、东方的孔子与《论语》谈起,进一步追溯“论坛”的渊源。宋向光教授提出,希望参与本次论坛的青年学子秉承孔子“论语”精神,在讨论中推动观点的碰撞,在交流中获得新知,并预祝论坛取得成功,希望山东大学将博物馆学青年学和论坛长期举办下去。程翠玉代表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祝贺论坛举行。她表示,此次论坛由考古与文博专业研究生在专业老师和学院指导下发起,充分表明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在学习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充分表明历史文化学院对研究生活动、研究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一贯支持。作为全校研究生工作的管理单位,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始终将促进研究生的学术创新与学科间交流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此次论坛所表现出来的“交流”与“融合”的特质,与一直以来的工作方向完全符合。方辉代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致欢迎辞。他提到,1901年山东大学堂的办学章程中就已提出“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带有宏大的国家观与天下观。该章程中提及的“博物院”是“高校博物馆”的首次表达。山东大学在高校博物馆建设方面起步较早、成果颇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博物馆的落成,使山东大学考古文博学科硬件设施日臻完备。他表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近几年着力加强博物馆学学科体系建设,引进相关师资力量,努力实现博物馆学专业学生的全面发展,此次论坛正是这一办学理念的具体体现。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博物馆学青年教师,来自南京博物院、上海科技馆、青岛市博物馆和弘博网的博物馆同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台湾辅仁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山西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潍坊学院、河北保定学院和山东大学等2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5名青年学子参加本次论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家峰、杨光、王芬,院党委副书记朱伟参加开幕式;院长助理、考古与博物馆学系系主任郎剑锋主持开幕式。

宋向光教授带来首场主旨报告——《“孤木”与“丛林”——从“博物馆是什么”说起》。他认为,早先的博物馆及博物馆学研究带有“孤木”的特征,局限于自身学科探讨,而后发展到在更大的学科联系网中去认识“孤木”,博物馆学“丛林”反映出博物馆学发展的活力,而要培育繁茂的博物馆“丛林”还有待于完善“知识束”的纵向结构与横向结构,提倡“对话”,寻求学科间的接触地带。宋向光教授最后提到,博物馆丛林呼唤“元博物馆学”,这是对博物馆学“学派”知识体系的认识论、价值观“真”的拷问。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近年更将博物馆事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因此,大力发展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研究生教育,培养优秀的考古文博专业高层次人才,符合高等教育的办学宗旨,契合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在中国博物馆事业、博物馆学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博物馆学专业青年群体日益壮大,并在学术界和博物馆界崭露头角。此次论坛旨在号召高校青年学生关注学术研究与学科发展,增进青年学子跨学科、跨背景的交流与碰撞,提高师生之间多层次、高质量的对话与了解,从而活跃学术氛围,凝聚研究力量,为国内博物馆学的学术研究、学科发展及博物馆事业提供学术支持和人才保障。论坛期间,青年学子们将围绕“博物馆史与博物馆理论”“博物馆展示与研究”“文创、网络化与博物馆应用”“教育、观众与博物馆沟通”“时代精神与博物馆公共性”五个议题各抒己见。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单琦惠 邹文杰 寸凯宁    摄影:叶子豪 邓诗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小蕾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