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化学与化工分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9日 1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二届齐鲁青年论坛化学与化工分论坛在化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以及美国、英国、德国、丹麦、以色列、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4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郝京诚向到场嘉宾介绍了学校和化学学科的总体情况,以及山东大学引进人才的政策,充分表达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真诚延揽年轻人才前来进行学术研究工作的意愿。随后,各位青年学者轮流上台进行报告,通过自我展示和提问的方式,与大家交流在近几年研究中取得的成果。报告的研究方向涉及了无机化学、化学工程、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高分子化学等方面的内容。

来自墨尔本大学的胡国平博士全面介绍了国际上该技术的发展现状,并对已经开展的工作作了详细阐述。来自Texas A&M University的袁帅博士作了题为“Developing Toolbox for Pore Engineering of Metal-Organic Frameworks”的报告,谈到如何更好地建立MOF合成方法学的工具箱来调控MOF孔环境。来自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的李蒙蒙博士对分子自组装在有机电子学中的应用前景作了全面的介绍。山东大学刘磊教授作了关于催化不对称氧化碳氢官能化的报告,介绍了近五年围绕有关醚和胺α位sp3碳氢键选择性氧化官能化的研究情况。伦敦大学学院博士后孙伟福以计算机模拟纳米力学与纳米能源复合材料及其应用为主题进行了演讲。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石鹏博士先简单介绍了基于金纳米笼的一种纳米医药,后着重介绍了细胞膜的功能化修饰。来自匹斯堡大学的陆刚博士围绕用计算化学的方法来研究过渡金属催化反应的机理以及催化剂的设计展开报告。德国明斯特大学博士后陆庆全演讲主题为“无金属/廉价金属催化的偶极反应机理及应用——从单电子转移到双电子转移”。山东大学孙頔副教授介绍了多核金属簇的结构和装配机理研究情况。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于松杰介绍了其围绕金属碳键活性分子的一系列官能化反应研究情况。来自长春光机所的吴文明博士介绍了正在研究一种针对可连续和数字PCR的基于微芯片的生物化学反应器,希望大大缩小PCR仪的体积。来自丹麦技术大学的张玲博士讲到了贵金属纳米材料的形貌可控合成及扫描隧道显微镜在生物分子和多维材料表征中的应用。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徐江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正在研究的用于高分子聚合物合成的PET-RAFT技术。在演讲和交流的过程中,台上台下的青年学者们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本届齐鲁青年论坛由山东大学主办,旨在搭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学术报告和研讨,促进海内外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本次化学与化工分论坛主要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年龄在38岁以下、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在本领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学术潜力,学术水平居于本学科领域同年龄段学者前列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参加。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葛芮彤 赵雅 李敬聪    摄影:王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妍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