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大家谈(二)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9日 11:11 点击次数:

编者按:10月下旬,教育部专家组将来山东大学,对学校本科教学各项工作进行审核评估,山东大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即将进入正式评估阶段。在评估建设阶段和迎评工作阶段,学校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明确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梳理办学成果,凸显本科教学工作的优势与特色,查找差距与不足。对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不同岗位、身份的人有不同的关注点与个人感受。那么,大家如何看待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他们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发展目标等有什么深刻体会,他们眼中学校本科教学的优势与特色体现在哪些方面?各单位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优势与特色,在迎接审核评估中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迎评准备中发现了哪些问题、有哪些改进建议与举措?……本期大家谈,山大视点记者采访了学校各学院部分教学一线的教师。教师们谈了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问题的认识,同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文学院温儒敏教授认为,山大的本科生源很不错,本科教育有厚实的基础,但这些年也出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学生静不下心来读书,读书太少。要少开概论和文学史之类课程,增设一些专书导读课,要求学生在学4年必须完整阅读一二十种基本的书,包括古今中外的经典。可以一学期集中读一两种,要求读完,讨论。概论、文学史之类可以自学,不用花费太多课时。有些基本的课必须开设,比如音韵、训诂、版本、目录等,简单一点可以,但总要接触。不能什么都找互联网,只知道“流”,不知道“源”,只有学习结果,没有过程。对文科学生来说,写作能力也要训练,这也是基本能力,也可能是他们日后谋生的“饭碗”。写作背后是思维训练。不能只依赖写作课,要所有课程都来承担写作训练。学院必须对教师在学生写作方面的教学绩效进行考察。要建立平时小论文到学年(学期)论文,再到毕业论文三级考查制度,而且毕业论文必须有制度来保证质量要求。要通过教学质量检查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一个个环节落到实处,搞好教学,特别是能体现“看家本领”的本科教学。学校从上到下要看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重视教学工作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要减少一些“官气”,管理要更加科学,更加有利于教学。

对于这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认识,生命学院孔维华教授认为,通过审核评估,可以全面系统地了解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教学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梳理学校的改革成效,彰显学校的办学水平。同时,通过审核评估,也可找出学校在本科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间存在的差距,有利于学校制定改革和发展的计划,在夯实本校特色的基础上,逐步改进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提高山东大学的办学水平和国内外的知名度。威海校区法学院姜世波教授认为,通过评估能使广大老师逐步树立起一种质量意识,重视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确立,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把目标管理引入到教学工作中,实现由传统的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制度和规范管理转变。评估的目的在于促进提高教育质量,希望本次评估中暴露出的高校教学中的普遍性问题能够得到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制定有效政策真正促进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革。管理学院孙平副教授认为,本科教学评估,于公,是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对于山大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山东大学面向社会展示自身办学成果的重要契机,是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征程中的重要篇章;于己,是个人多年来本科教学经验与效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参与学校迎评过程,提升个人认识,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的重要契机。

对于研究型大学的本科生如何尽早进入研究工作?泰山学堂化学取向教师贾春江教授认为,本科生不是越早进行研究工作越好,因为他们首先需要有一定的基础积累,然后才能有条件地进行初步的科研接触。他认为,大二下学期,本科生可以考虑进入实验室接触一些科研工作,而真正开展则建议大三下学期到大四毕业这一年半的黄金时间,因为这段时间课程较少,有大块的时间从事研究工作,有利于系统地进行科研工作。能动学院王桂华教授认为,可以在授课过程中向学生介绍自己的科研方向和经历,可以挑选几个感兴趣、有精力参与的学生协助做一部分工作,以点带面,本科毕业设计期间应尽可能安排学生参加科研课题。环境学院袁宪正教授认为,作为研究型大学的学生,首先要培养研究型思维。建议学校或学院的老师开设相关课程,或者学院召开年度学术交流会,面向本科生开放,让本科生尽早的接触研究、认识研究,从而有意识地去参与研究。其次是扩大本科生科创计划、挑战杯等的资助范围与资助力度,并且在出台相关通知之前,在学校相关平台上进行宣传,调动本科生参与的积极性。口腔医学院李敏启教授认为,本科生参加科研活动是培养本科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必要手段之一。学校应正确定位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育;建立、健全本科生科研管理机构设置、管理办法的制定(比如可以改革学分制等)。在本科生研究培养中应注重学生科研能力的训练和科研思维的养成,紧抓实验论证、实验设计、实验过程、数据整理、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控,确保科研工作的创新性、准确性和应用性。作为研究型大学的本科生,更应该意识到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并尽早对自身研究事业发展做出规划,在学习过程中勤于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科研素养。数学学院辅导员鲁皓认为,本科生要想尽早进入研究工作,不宜急于求成,首先要夯实基础,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其次是逐步培养参加研究性工作所必须的素养和能力,包括发现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再次,要逐步明确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和擅长方向,并进行持续、深入地学习和研究。

对于采取什么措施激励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努力去为本科生上课?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提出,应采取年终考核的本科生课程“一票否决制”,不承担本科生课程年终考核即为不及格;各单位依据具体情况,规定教师年度最低学时,其中必须包括本科生课程;鼓励教师依照自己的科研兴趣,为本科生开设选修课;激励教师吸引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开展课外科研活动。物理学院王春明副教授认为,一方面从思想、考核等方面鼓励、鞭策优秀科研教师为本科生上课;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探索更加灵活的上课形式,减少为本科生上课对教师科研时间和精力的占用;此外,也可以从鼓励优秀本科生提早进入科研团队方面考虑,吸引优秀老师给本科生上课。

对于教师们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个问题。历史文化学院曲春梅副教授认为,要有效地增加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首先要转变观念,教师的角色定位应当由知识的传播者变为学习的引导者,通过课堂内容和教学环节的设计,引领学生由课堂学习的被动接收者变为主动参与者,由“观众”变为“剧中人”,置身其中,融入课堂,师生共同推动“剧情”发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软件学院陈志勇副教授认为,一要营造积极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加强师生互动。课堂中,多采用引导、启发式的讲解,带动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二是将最新科研成果以及学术前沿知识融入教学中,激发同学们对课程内容的学习兴趣。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到相关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或研究动态,开阔视野;另一方面也能使枯燥的理论教学更为丰满、立体。三是借助MOOC/SPOOC、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手段,提升教学效果。利用重点难点剖析、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批判思维能力培养、学生作品展示等环节,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向自主学习转变,课堂教学从单纯知识的学习向能力的提升转变,从而使每位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关于如何学习世界顶尖大学的本科教学制度,使得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刘树伟教授提出,一是在开课期间,24小时开放教学实验室,使学生自由安排自己的时间;二是扩大图书馆,尤其是数字图书馆,使学生有充足的资料和空间;三是多建Seminar room,让学生有自由研讨的空间;四是实行学分认证制和校际互认制,鼓励学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校外优质资源进行学习;五是改革考试制度,避免期终集中笔试,实行灵活的考试考核方法。

关于如何提高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机械学院姜兆亮教授认为, 一是制度保障到位,为老师提供良好的教研环境;二是考核方式优化,让大家能够潜心投入到教学研究工作中;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为老师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确实提高教学能力水平,确保每位老师不但能教,而且能教好。四是信息反馈渠道健全,课堂评价、毕业生、用人单位等的评价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老师,形成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的闭环控制。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钟宁认为,一是领导重视,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根本性地位;二是在教学支撑保障上出台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建设;三是深入反思现在的教学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要求;四是加强教师培训,特别是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培训和提升。

对于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学校和学院有何优势与特色?泰山学堂刘守民副教授认为,学校的优势在于良好的生源,负责任的教师,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校园。作为泰山学堂,学校集中了山大理科教学最优秀的师资力量,最好的实验科研环境,在培养拔尖人才方面,泰山学堂闯出了一条新道路。经济学院孙淑琴副教授认为,山东大学“济、威、青”三地办学模式体现了“海的宽宏,山的高大”,各学科门类齐全,优势学科突飞猛进,新兴学科蒸蒸日上,真正体现了“综合性、国际性、创新性、引领性”。经济学院的特色表现在国际化、引领性方面,比如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和学生培养的国际化(走出去,引进来),育人模式的创新方面利用经济学院与数学学院的优势进行优势学科的交叉培养,即金融数学。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