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鼎新”研究生学术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10: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0日下午,由机械工程学院承办的“鼎新”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机械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邀请阿拉巴马大学郭跃彬教授作了题为“Surface Integrity in the Context of Smart Manufacturing”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战强教授主持。

郭跃彬教授首先介绍了工业4.0、制造业大数据以及数据驱动生产等前沿理念和技术。接着通过对E3(Energy/Resource-Efficient, Emission-Neutral ,Ergonomic)等概念的讲解,详细介绍了加工表面完整性研究中数据驱动的特征。随后,郭跃彬教授通过智能制造背景下的三个案例,分别介绍了表面完整性研究在整体叶盘加工、高效节能加工和增材制造等方面的发展与应用,并指出新兴的智能制造或工业4.0技术如网络物理控制(CPS)、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将会给表面完整性研究带来一场变革。但是在复杂的实时传感、通信和控制等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仍将面临诸多挑战。最后,郭跃彬教授针对未来新技术发展和新装备开发,对表面完整性在各方面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将表面完整性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生产、以及如何平衡应用中的不同表面完整性评价指标等问题与郭跃彬教授进行了交流,并由刘战强教授作了总结。

通过参加本次学术讲座,同学们对智能制造背景下的表面完整性研究有了进一步认识,对数据驱动等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科研工作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郭跃彬博士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兼任表面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先后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普渡大学获得先进制造领域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发表同行评议学术论文300余篇,对制造科学与工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先后获得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杰出青年制造工程师奖、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Teetor教育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青、美国工程荣誉协会杰出教授奖、洪堡基金会杰出科学家科研奖等多项国际奖励。国内学术任职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杰青等。当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制造工程师学会、德国洪堡基金会、国际纳米制造学会会士和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会员。兼任机械制造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SME J. Manuf. Sci. Eng.和Int. J. Mach. Sci. Technol.副主编。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刘华羽 魏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管洋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