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做客泰山名家讲坛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做客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课程系列讲座暨泰山名家讲坛,作题为“The Cell Cycle, Checkpoints and Cancer”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以及泰山学堂生命取向学生共百余人参加报告。

本次报告的内容分为细胞周期调控机制与细胞周期近期研究对于肿瘤治疗方法探究的启迪两个环节。张传茂教授从一张细胞周期导图出发,先概述了细胞周期的概念及过程,又通过爪蟾卵母细胞的实验案例,引出了在细胞周期调节机制中起重要作用的MPF及CDK Kinases。随后,张传茂教授以CDK1为例,详细介绍了其在细胞分裂调控机制中发挥的作用。即催化亚基CDK1与调节亚基Cyclin结合,从而启动了CDK1的激酶活性,使下游蛋白质磷酸化,引发了细胞分裂的下一步活动。张传茂教授还详细介绍了CDKs与Cyclins家族及其内在配对关系。关于细胞周期近期研究对于肿瘤治疗方法探究的启迪,张传茂教授表示当前对肿瘤的治疗方法已经从微观角度出发,并进入了临床研究阶段,相信通过未来的进一步研究,上述治疗方法会日趋成熟。

张传茂,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细胞增殖与分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生物学组成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在细胞核结构动态变化与功能研究和细胞增殖调控研究领域成绩突出。曾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PNAS、Current Bi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8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干细胞、细胞核动态变化与功能、细胞周期调控、肿瘤细胞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李钰琳 朱学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管洋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